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中国中期半年净利增3倍

中国中期半年净利增3倍

2011年09月02日10:58分类:大盘解析

  终结股价5个月阴跌重回“生命线”

  证券事务代表称,去年以来公司一直在清理副业,但重组失败影响了对非核心业务的剥离

  ■ 本报记者 韩 喆

  “期货第一股”中国中期刚刚披露的中报里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25.65万元,同比增长303.79%,每股收益0.0663元。然而好消息背后的心情是复杂的。期货业人士表示,中国中期虽然上半年利增三倍,然而去年“重大重组”的中止和“清理副业”的停滞却影响了中国国际期货尽快整体注入中国中期。中国中期证券事务代表田宏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去年一直在清理副业,但重组失败了,剥离非核心业务的进程也停滞了下来。

  然而努力却不会停止。据了解,国际期货刚刚被核准增资至8亿元,这之前已经剑指20亿元的注册资本,在后期国际期货计划新增注册资本12亿元中,中国中期计划出资2.7亿元参与增资。

  股价结束5个月下挫

  再上“生命线”

  中国中期中报日前披露,在经过两个交易日的小幅回撤后,该股于8月30日大涨6.36%,一剑刺穿了压在头顶好几个月的60日均线,又于8月31日,将收盘价挂在60日线之上,这是从今年3月28日以来,中国中期股价首次站上“生命线”。中国中期短期走势突破60日均线,股价走势似乎出现“曙光”,不过昨日回调,收盘价落于60日线之下,呈现短期的纠结态势。

  紧紧跟随两市大盘走势的中国中期,亦是从8月9日开启反弹,至今反弹已三个多交易周了。在挣脱5日、10日均线的缠绕后,中国中期于8月25日将收盘价打在20日均线之上,随后两个交易日小幅回调,但未跌破20日均线。

  随后,中国中期公布2011年半年报。其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25.65万元,同比增长303.79%,每股收益0.0663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的净利润不到400万元。

  中报公布之后,改变从8月30日开始,当日中国中期依托多头排列的5日、10日、20日均线放量大涨6.36%,当日成交金额突增至2.02亿元,而前一交易日,其成交额仅为4167万元。

  该股当日开盘走势稳中有升,中午收盘前的11:09分,该股突然放量,一剑刺穿60日均线,股价立刻被顶至当日最高价19.03元,并将股价封在这个价位10分钟,试探完上方压力之后,再次放量,11:19分之后该股才开始回调,下午收盘收于60日线之下。

  8月31日,该股在5日均线之上开盘,收盘价位已突破60日均线这根“生命线”,当日上涨1.09%。自此,中国中期暂时终结了从今年3月28日以来,收盘价始终被压制在60日均线之下的“命运”。

  据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3453.11万元,同比降0.4%,主要由于上年同期公司合并了中期期货一月份报表,本报告期未合并。

  据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中期实现营业收入3467.15万元,同比下降43.02%;营业利润372.52万元,同比下降34.80%;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77.84万元,同比下降15.0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164元。

  公司表示,净利润同比大增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出售房产获得部分营业外收入,且参股公司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上升,因而公司投资收益增加。

  据了解,今年中国中期以1.25亿元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光华路14号的部分办公楼楼层,共计面积5688.6平方米出售给国际期货。“14号”的名字就叫中国中期大厦,“面子”十足。

  “里子”“面子”两手抓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被称为“中国期货第一股”,但舆论称其名不副实。而中国中期也一直在努力扭转这样的形象,逐渐在使自己在“面子”和“里子”上都成为真正的“中国期货第一股”。包括去年一直进行的资产剥离,还有重大重组,筹划中国国际期货整体注入,都是为了做大做强做专期货业务而进行的。

  虽然在接受采访时,中国中期证券事务代表田宏莉表示,去年的重组暂时失败了,对非核心业务的剥离也暂时停滞,但几年的转型,期货业务已渐成其核心业务和具有未来较大发展空间的业务,公司原本的物流业务和汽车服务业务投入则相应有所降低。

  据了解,中国中期于2007年受让辽宁中期以来,期货业务对公司业绩的贡献逐年上升。在期货业务为公司业绩增色不少的同时,物流业的低迷却严重拖累了公司的整体业绩。

  中国中期认为,期货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张,这也为期货公司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所以,中国中期决定,未来公司业务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将成必然,期货业务比重迅速提升,公司将建立以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服务为重点的非银行服务企业。

  而对于业绩每况愈下的物流业,中国中期在一篇年报中指出,“物流业务已经成为制约公司快速发展的瓶颈,必须加以整合,逐步降低物流业务所占行业比例。”

  清理副业也从去年初开始了。2010年3月18日,中国中期控股子公司捷利物流有限公司与北京百可金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捷利物流拟将其持有的哈尔滨捷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98%的股权转让给北京百可金泉,转让价格为2800万元。

  中国中期在《出售资产公告》中表示,此次资产出售的目的是剥离非核心业务,筹措资金,以增加未来对期货行业的投资。同时,这次交易还增加公司2010年净利润396.78万元。

  此外,有专业人士分析说,汽车服务业务也可能逐步剥离。中国中期资产剥离后,将成为一家纯粹的期货上市公司。

  不过去年7月份开始的资产重组暂时停滞了资产剥离的步伐。

  中国中期于2010年7月6日与控股股东中期集团有限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第二天开始停牌。停牌期间,公司按规定每周发布一次资产重组的进展情况。然而,就在市场期盼重组成功的好消息时,却被浇了一盆冷水。

  中国中期在此后的8月6日发布公告,中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自即日起复牌。公司称,因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比较复杂,涉及面较广,相关沟通论证工作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经协商,决定中止筹划这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为期货而扩张

  中国中期中报中显示,由于自2010年2月起中期期货有限公司不再纳入公司报表合并范围,公司对吸收合并后的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按权益法进行核算,根据投资比例确认投资收益。

  此外,中国中期在7月中旬发布公告称,因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计划新增注册资本12亿元,增资分期进行,国际期货所有股东签订《增资协议》,所有股东同比例增资,按照出资比例,中国中期共需增资26952万元。

  公告称,通过本次增资,增加了国际期货的净资本,保证了国际期货业务进一步发展,有助于提高国际期货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助于提高公司的投资收益。两年内,国际期货将成为注册资金20亿元的期货公司。

  此外,今年7月8日,中国国际期货经过竞拍,中标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京商务中心区Z1a地块国有建设用地,购买价格为12.01亿元,使用权50年。中国国际期货总裁陈东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次增资这么多,也跟拿地有关系。购买土地主要是自用,目前在北京的办公楼还是用的集团的(中期集团),明年将在自购的土地上盖办公楼。

  中国中期的扩张之路和国际期货紧密相关,中期集团董事长姜新曾表示,中期集团将在北京CBD核心区域建立期货交易中心,这是一个连接中国四大期货交易所,并连接全球主要期货交易所的24小时不间断经营的电子化交易平台。

  据国际期货高层人士介绍,中国国际期货目前保证金已经达到了60亿元,刚刚过去的今天前两季度利润为5000万元,公司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50%。在最近一次的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级中获得最高评分且成为三家AA级公司之一。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