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上半年医药行业利润增长明显下降

上半年医药行业利润增长明显下降

经济参考报2011年09月02日08:35分类:大盘解析

  2011年医药上市公司的中报在陆续披露中。从已发布的中报来看,受到原材料涨价、产品降价政策因素的双重影响,多数医药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低于预期,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长不理想,与去年同期的增幅相比明显下降。

  从基本面来看,上半年医药行业销售收入保持高速增长,但利润增长急速下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医药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03%,达到6563.31亿元;累计利润总额达656.68亿元,同比增长21.67%。与2010年上半年医药行业累计利润37%的增幅相比,今年上半年增幅回落了15%。

  上市公司现金流大幅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总体看来,今年上半年医药行业呈现出两个显著方面,一方面是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加,另一方面是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大幅下降。

  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23日,沪深两市已有83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剔除涉嫌造假的紫鑫药业和亚宝药业(因其在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2168.18%,主要是由于北京亚宝世纪置业公司预收房款增加和本公司收到财政局往来款增加所致),81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6.5亿元,相比去年的62.7亿元,同比增长22%。28家化学制药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7.7亿元,同比增长13%。39家中药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7.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9.5亿元,同比增长28%。14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总计7.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4亿元,同比增长31%。

  中期业绩报告还显示出,医药企业业绩分化的现象。紫光古汉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18万元,同比增长3603%。华海制药1.3亿元,同比增长121%。而东北制药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7亿元,同比下降了97%。

  虽然上半年医药生物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大幅增加,但是其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却大幅下降。分析人士认为称,经营活动现金流的大幅下降主要是受应收账款增加、人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影响。

  WIND统计显示,81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总计31.9亿元,相比去年的45.9亿元,同比下降了30.4%。其中,以医疗器械方面下降最大,14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总计为1.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2亿元,同比下降了68%。28家化学制药上市公司上半年现金流总计2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3.7亿元,同比下降11%。39家中药上市公司现金流9.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7.9亿元,同比下降47%。

  行业下行周期趋缓

  医药行业经历了2009年去库存化的景气复苏之后,行业景气在2010年2月达到高点,收入与利润增速分别创出28.3%和44.8%的新高,随后库存逐步积累,今年2月以后开始了景气下滑,2011年5月利润增速继续创出新低,下行趋势渐缓。

  从盈利指标看,毛利率在4月以后开始下行,利润率基本保持平稳,2011年2月毛利率继连续3个季度小幅下滑后于2011年2月开始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从PPI的走势看,2011年3月继续在高位徘徊,环比继续小幅上行,4、5月小幅下行,但维持高位,行业已经开始受到来自上游成本的压力。

  国元证券指出,受到通胀传导影响,医药行业在第一季度受到影响已经体现出来,从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化学制剂受到影响比较小,主要是多数化学原料药处于价格持续低迷中,如维C、工业盐7-ACA,降低了化学制剂的成本压力,受石油涨价推动,一季度末部分化学原料的涨价,化学制剂二季度毛利率压力增大;中成药受到中药材涨价影响,中成药毛利率下滑较大,未来基本药物降价可能延展到中药,进一步给中成药带来压力;生物药部分品种批签发降价和二类疫苗竞争态势加剧,毛利率下降比较大;商业受到新一轮中标价格下调倒逼影响,毛利率下降幅度比较大,这在国药股份得到验证,对赢利影响很大;医疗器械毛利率下降相对较小,新的GMP论证从2011年3月开始,我国5000多家中小医药制造企业面临生死大考,如果其中一半的中小企业上马新版GMP,对行业是个巨大的拉动;未受到通胀传导影响的只有医疗服务行业,这个行业受益于去年国家关于推进社会办医利好影响,包括通策医疗、爱尔眼科等都在跑马圈地,经营处于扩张中,行业的强势支撑毛利率的坚挺。

  政策因素不会影响行业远期前景

  国都证券认为,下半年的政策环境比较复杂。

  一是药品降价政策影响。从基本面看,市场对行业降价政策比较担忧,经历过去年一次和今年一次降价后,行业降价还将持续几次,降价主要对外资企业单独定价药品影响比较大,且国内很多降价药品多数是充分竞争品种,经过市场充分竞争,药品最高零售价已经远高于实际终端零售价格,带来对出厂价的冲击很小;另外,与行业历史上1997年开始行业降价周期相比,本次降价周期中,行业扩容仍在持续,政策红利也在持续释放中,最终降价对行业的影响可能是结构性的,天平将倾向对政策鼓励的创新药物一边,总体上实际的影响应该远小于上一次降价周期。

  二是十二五规划、《抗菌药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医药市场将持续扩容,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高,行业资源将向龙头企业聚拢。

  但是,国元证券研发中心认为,政策因素不会影响行业远期前景。

  一是消费潜力提升空间巨大。我国8亿农民人均卫生资源的消费只有城市居民的四分之一,随着城镇化的继续推进以及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的快速提高,农民对卫生资源的消费将被激发出来,在保障了基本的卫生需求后,对高端卫生需求将构成未来农村市场的新的增量。

  二是人口老龄化提升卫生需求。2009年底,全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1309万人,比上年增长了3.22%,占全国总人口的8.5%,比上年上升了0.2个百分点。

  三是政策红利继续释放。政府在2011年卫生事业工作年度安排中,涉及保障水平提高的有: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的补贴标准由2010年的120元大幅提高到200元;扩大门诊统筹实施范围;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力争达到70%左右。

  四是积极开展提高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以省(区、市)为单位推开提高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保障水平的试点,并在总结评估基础上增加试点病种,扩大试点地区范围。抓紧研究从医保、救助等方面对艾滋病病人机会性感染治疗给予必要支持的政策措施。

  五是全面提高医疗救助水平。

  国元证券研发中心认为,在5项涉及保障水平的政策中,直接带来医药需求蛋糕的扩大的是人均补贴标准的和住院报销标准的提高,相比10年就人均补贴标准提高带来需求增量就达到1000亿,占医药总产值的10%左右。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