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宝钢股份:业绩略低于预期 “买入”评级

宝钢股份:业绩略低于预期 “买入”评级

华讯财经2011年09月01日15:15分类:大盘解析

  宝钢股份:业绩略低于预期,中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中报业绩略低于预期

  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11.49亿元,同比增长13.49%;营业利润67.60亿元,同比减少36.82%;净利润50.79亿元,同比减少36.91%。

  上半年公司每股收益0.29元,同比减少36.96%,其中2011Q2业绩仅为0.11元,同比减少0.13元,环比减少0.07元,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

  (1)钢铁产品毛利率为8.78%,同比降低7.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原燃料价格涨幅远超销售价格上涨幅度,产品毛利大幅压缩。

  (2)下游需求低迷,宽厚板亏损加大,毛利率为-9.48%,严重拖累了业绩。

  (3)不锈钢毛利率0.85%,扣除期间费用后依然难逃亏损窘境。

  (4)特钢毛利率同比升高7.5个百分点,但毛利率仅为-0.19%,继续亏损。

  (5)吨钢费用为294.48元,同比微降1.08元/吨,财务费用大幅5.9亿元。

  需求低迷,出厂价连续下调影响业绩

  我国汽车、家电、机械等行业产量增速下滑,下游需求低迷,汽车产销量甚至在4、5月份出现负增长,公司不得不从4月份开始下调出厂价,降价周期一直持续到8月份,因此二季度业绩大幅下滑不可避免。

  下半年业绩有望好转

  2011年下半年需求有触底回升的迹象,公司从9月份开始上调出厂价,预计四季度价格仍以上调为主,预计下半年公司经营情况有望好转,总体盈利能力可能稍好于上半年。

  投资建议

  预计2011~2013年EPS为0.60元、0.75元、0.88元,目前股价仅5.33元,对应2011年PE8.9X,2012年PE7.1X,当前PB仅为0.89X,估值优势明显,具备良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我们认为合理价值在8.8元左右,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家电、机械需求的不确定性;不锈钢、特钢尚未扭亏为盈。(广发证券)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