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首家大行半年报出炉 交行上半年净利增近三成

首家大行半年报出炉 交行上半年净利增近三成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19日08:43分类:大盘解析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于勇

  昨日,交行对外披露2011年半年报,上半年交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63.96亿元,同比增长29.67%。这也是五大国有银行中第一家披露半年报的银行。

  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审计口径,截至2011年6月30日,交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43,477.17亿元,比年初增长10.02%;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年化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分别为1.27%和22.45%,较上年全年水平分别提高了0.19个和2.25个百分点;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45%和2.54%,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9个和11个基点;减值贷款比率为0.98%,比年初下降0.1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213.89%,比年初提高28.0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20%和9.41%,达到监管要求。

  根据监管新规,“系统性重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在现有的水平有所提高,虽然目前被未接到被列入“系统性重要银行”的通知,但交行副行长于亚利表示,按照交行的规模和经营状况,交行乐意被监管层列入“系统性重要性银行”之列。她坦言,实行新资本协议之后,交行资本充足率确实存在压力,但年内并无再融资计划。“对于未来资本补充,交行将以内源补充为主,市场补充为辅。”于亚利透露,交行今年取消了三年以来的中期分红惯例,其中一个方面的原因就是因为实行新资本充足率协议之后,银行的资本压力很大。另外两个原因是,首先实行中期分红目前在中资银行中也属特例,其次每一次分红都要耗费人力、财力、物力成本,此次中期不分红也是为了节省成本。

  按照银监会最新统计口径,截至6月末,交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3083亿元,比3月末增加较多。对此,交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增加最主要是由于统计口径的变化,由于口径的不同导致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比3月末增加了1800亿元。而剔除统计口径的因素,交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比3月末减少约250亿元。从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结构来看,目前交行全覆盖和基本覆盖的贷款占比为94.43%,半覆盖和无覆盖贷款占比约为5%,风险可控。钱文挥认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不会集中爆发,从交行的情况来看,目前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不良率仅为0.19%,远低于全行对公贷款的不良率。

  目前有消息称,交行正在收购上海证券,相关收购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对此交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交行一直以来都在推进综合化经营战略,目前交行已经获得基金、保险、信托牌照,为了取得全牌照,交行正在谋求收购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但至于收购上海证券相关事宜目前尚无可以对外披露的信息。

  交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继续下降至6.18%。交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房价出现小幅度的下降,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将产生影响,但银行可以承受。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