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亚太 > 美报说动荡局势威胁中东股市和经济前景

美报说动荡局势威胁中东股市和经济前景

评论
分享到
2011年03月03日19:17分类:亚太

核心提示: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3月3日登载题为《政治动荡威胁中东股市与经济前景》的文章说,始于北非的政治动荡令中东各地股市暴跌,并开始威胁该地区多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前景;但鉴于较好的石油财富转化,动荡向沙特扩散的风险目前有限。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3月3日登载题为《政治动荡威胁中东股市与经济前景》的文章说,始于北非的政治动荡令中东各地股市暴跌,并开始威胁该地区多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前景;但鉴于较好的石油财富转化,动荡向沙特扩散的风险目前有限。文章摘编如下:

  政治动荡令中东各地股市暴跌,并开始威胁该地区经济增长和就业前景。各评级机构对很多阿拉伯经济体的看法不乐观,该地区针对风险的保险成本大幅上升。

  中东地区股市近几天延续了下跌走势,投资者担忧不断扩大的动荡局势可能会蔓延到该地区更加稳定的产油国,包括全球最大原油生产国沙特。沙特Tadawul指数2日暴跌3.9%,至5323.27点,为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位。在连续13个交易日的下跌中,该指数累计跌了20%。

  尽管股市大幅走低,经济学家们说,相比邻国,沙特和其他海湾产油国受到该地区动荡冲击的可能性较小。原因之一是,对石油供应中断的担心已使原油价格突破每桶100美元,这为石油出口大国提供了一个经济缓冲。

  这些经济学家说,更容易受到影响的是依靠服务业收入和外国直接投资的多元化经济体,包括埃及、突尼斯和较小的产油国巴林。随着需求的下滑,该地区就业人数达数百万人的行业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令人们越发担心随着业务的逐渐枯竭和失业率的上升,那些没有资源财富用以弥补经济损失的国家可能会面临进一步的动荡。

  研究机构资本经济咨询公司驻伦敦的中东经济学家赫什说,影响会因地而异,不过对拥有庞大服务业的国家的实体经济和就业显然会造成严重影响。以后的日子会难以想象的艰难。

  埃及的政治动荡已经重创了该国旅游业。经济学家预计动荡会令今年的旅游收入下降40%以上。旅游业占2010年埃及经济的5%以上,去年旅游业为埃及带来了近130亿美元的收入。

  经济学家们说,一种可能的发展局势是,不断恶化的经济前景可能会遏制经济活动、加剧失业,进而进一步加剧政治不稳定、扩大社会分化、使脱轨的经济重新走上正轨的努力以失败告终。

  但分析人士说,严重经济打击或剧烈动荡开始向沙特扩散的风险目前有限,因为沙特的石油财富转化为了相对较高的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