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招商证券 > 傅育宁:金融产业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招商证券员工参加对话傅育宁活动(图)

傅育宁:金融产业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招商证券员工参加对话傅育宁活动(图)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招商证券2010年11月12日23:00

招商证券   2010-10-15 18:22:21 

  

  一样的场景,不一样的主角。去年是时任招商局董事长秦晓,今年是新任董事长傅育宁。

  不一样的主角,一样的睿智、随和、坦诚。与集团高层的面对面交流,让员工如沐春风。

  10月11日,蛇口新时代广场3003会议室,招商局集团新任董事长傅育宁与员工对话交流。招商证券派出16人的员工代表队伍,由董事会秘书郭健带队前往蛇口主会场参加活动。

  

  

  傅育宁董事长风采  

  此前,获悉此次活动消息后,招商证券总裁办在全公司范围内发起问题征集活动,共收集到20多个涉及各个方面的员工提问,其中多个问题获得当场解答。

  由集团总裁升任董事长,许多员工都很关心傅育宁身份转变之后的内心世界。“请问您升任董事长后的第一个愿望是什么?”对话伊始,主持人就代招商证券员工提出这个问题。“我希望尽快在管理团队中对当前形势判断和未来发展上形成共识。”傅育宁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现场顿时响起了如潮掌声。

  公司员工对金融行业在集团未来版图中的地位、发展战略十分关注,多名员工就此提问。对此,傅育宁首先强调:金融产业在集团中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不论是过去的财务公司、保险公司,还是今天的招行、招商证券等企业,都为集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后,金融产业除了与集团实业产业加强互动之外,在产业结合部也有很多创新的空间,资产管理业务将会成为重要的业务模块。

  

  

  招商证券员工代表在“对话”活动现场(前排左一为金融集团总经理助理钟茂如女士)

  “您希望员工安于做螺丝钉,还是像杜拉拉那样承担更多责任?”有招商证券员工如此提问。傅育宁首先坦承自己没有看过《杜拉拉升职记》,不知道杜拉拉是谁,待主持人简单介绍后,他表示:如果是新人入职,希望他能够安于做“螺丝钉”,但从头到尾都做“螺丝钉”是不值得赞扬的,希望员工的工作有变化、有进步,即使没有升职,也要换个环境,增加自己的阅历。如果有机会,还是希望员工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

  还有员工了解到傅育宁曾经是排球健将,问及他现在有什么业余爱好、以什么方式排解工作压力。傅育宁谈到,自己从92年就开始打高尔夫,在经济困难的时期还曾经被集团领导“特许”打球。但实际上,自己最初认为打高尔夫是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后来才认识到这是一项重要的商务应酬活动,可以促进公司的业务开展。现在自己的体会是:打高尔夫和打排球一样,都是一种放松,可以暂时把其他事情都忘掉,除了商务应酬之外,还有益身心健康。对于招商证券员工提出的今后举办高尔夫、国标舞等高端文娱比赛的建议,他当场提出由胡政副总裁牵头研究。

  期间,就大家关心的如何提高员工收入,实现“业绩翻番、收入翻番”,人才的“外引内培”等问题,傅育宁一一都作了回答。

  本次对话活动,除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外,公司北京、上海地区的员工还在当地视频分会场参与了活动。

  附:《蛇口消息报》相关报道

  傅育宁:愿为每一位员工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蛇口消息报 记者 邬双舟)发丝斑白、西装笔挺、风度翩翩,举止中处处透出儒雅之气……昨日(10月11日)上午,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蛇口新时代广场与员工展开对话,畅谈家事、国事、天下事,对员工提问,有问必答,从容随和,在2个小时里,傅育宁共回答了近20个各类问题,现场气氛活跃、掌声迭起、笑声不断。

  要长期保持创业激情

  对话开始后,现场首先播放了一个短片,介绍了傅育宁从1977年恢复高考后成为第一批大学生、第一批公派留学生,后来回国见证和参加改革开放的经历。

  看完短片后,主持人提出了第一个问题:从2000年您担任招商局集团总裁,到现在已经10年了,10年来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刚才看短片,您的头发当时还是全黑的,现在已经有些花白,是不是工作太辛苦了?

  对于做总裁10年的感受,傅育宁用“感受很多”来概括。他说,10年来,招商局团队在理性策划、理性思考下,是能够做成大事的。对于头发黑变花白,傅育宁坦言,除了工作事情多、需要思考问题多的因素外,还有家族遗传的原因。

  随后,一位员工向傅育宁发问:您在担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后,第一个想实现的愿望是什么?

  “我希望尽快在管理团队中对当前形势判断和未来发展上形成共识。”傅育宁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现场顿时响起了如潮掌声。

  有员工注意到,傅育宁之前在授受媒体采访时,曾勉励招商人、特别是招商局集团的管理团队,不能有“娇”、“骄”二气,并希望大家能保持过去10年的活力与激情。对此,该员工请傅育宁谈谈为什么要这样强调。

  对此,傅育宁介绍,自己1998年正式加入招商局集团时,正值金融风暴,压力很大,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两点。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招商局现在已是“比上不足,比下大大有余”,有些人可能出现了满足感,不再像以前那样能吃苦,产生了“娇气”和“骄气”,没有了当初的活力与激情,所以有必要向大家强调要长期保持创业的激情。

  希望员工收入与业绩同增长

  收入问题永远是员工最为关心的问题,有员工问,集团是否可以考虑把员工收入翻番指标纳入再造工程?

  傅育宁表示,集团正在对员工收入分配方式进行探索,集团也很愿意看到,员工收入随着业绩的增长而随之增长,使员工的价值得到体现。他还表示,在集团一些传统行业中,目前的确存在一些低收入员工,集团希望通过努力让这些员工拿到高于市场水平的收入。

  个人晋升问题,也是员工关心热点问题之一。有员工问,集团现行的管理架构是“金字塔”形,老人不“挪窝”,年轻人不知道哪年哪月才有出头之日,集团将如何让年轻人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对此,傅育宁承认,集团目前管理过分行政化导致了员工晋升难,集团将考虑让员工不仅能通过副经理、经理这样的行政通道晋升,还要考虑技术晋升,设立技术系列的晋升通道。他还希望集团旗下各公司通过业务扩张给员工提供更多的晋升机会,同时,各公司也可以为基层员工创造更多岗位交流、互动的机会,以增加员工的工作阅历。

  农村插队时扛200斤麦子上房顶

  对话中,员工们还对傅育宁的往事很感兴趣,有员工问起他当年到农村当插队知青,又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留学生到英国“洋插队”的经历。

  傅育宁透露,自己在河北农村插队时,曾有一段引以为豪的经历,当年他下乡当知青仅3个月,就成为村里的壮劳力,可以扛起装满200斤麦子的麻袋上房顶晒麦子,因此享受到村里的特殊待遇,免费享用村民提供的好食物。他认为,知青生活虽然清苦,劳动强度大,但能让自己更真实、直接了解农村,了解我们的国家,同时对自己锻炼也很大。

  对于自己“洋插队”的经历,傅育宁用“不只是打开了一扇窗户,而是打开了半边天”来形容自己在英国留学的感受。他说,那段经历对自己开阔眼界、形成新的思维方式有很大帮助。这两段经历对自己日后的职业生涯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对话中,大家了解到傅育宁更多个人“隐私”:如他曾经是排球健将;18年前,曾经奉袁庚之命去办高尔夫球证,学习打高尔夫球;金融危机时,为节省开支,时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的刘松金曾下令禁止打高尔夫,傅育宁却是集团惟一被特准打高尔夫的人。

  希望招商局成为令员工自豪的企业

  今年“公司日”主题是“学习与创新”,对话中自然少不了学习、读书问题。傅育宁介绍,自己最喜欢读历史人物传记,从中汲取了很多营养,对自己成长很有帮助;同时,他还读了很多与业务发展相关的专业书籍。

  傅育宁希望大家多读书、多学习,成为有准备的人,以便在机会到来时施展才能。

  对话的最后一个问题是请傅育宁谈对招商局管理团队与员工队伍的评价和荣任董事长之初,最想对招商人说什么心里话。

  “招商局的管理团队是有思想、有想法、有境界、有能力的一个团队,这在过去10年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傅育宁认为,招商局管理团队是一个能干成事、有很强的执行力、人才个个有特色、可以互补的出色团队。他还认为,招商局的员工队伍聚集了一批很有活力、很有想法、很有思想的人才,这是招商局未来发展可以持续依赖的力量。

  最后,傅育宁希望招商局秉承百年来的创新精神和优秀企业文化,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和谐企业,成为在社会和员工心中有声誉的企业,成为令每个员工自豪的企业;同时,还希望招商局在不断发展、实现基业长青梦想过程中,为每一位员工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对话活动中,为了让傅育宁与招商局旗下遍布大江南北的公司员工直接对话,集团办公厅除了在蛇口新时代广场设置对话主会场外,还在香港、北京、上海、彰州、重庆设立了分会场,以视频通话方式与5个分会场员工交流。

【责任编辑:尹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