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过度扩张拖累业绩 逾20公司或“披星戴帽”

过度扩张拖累业绩 逾20公司或“披星戴帽”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30日07:56分类: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昨日,根据2012年业绩预告情况,已有逾20家公司在2011年净利润为负的情况下,预计2012年继续亏损。根据新的上市规则,这些公司将直接被施以退市风险警示(即冠以“*ST”)。其中,既有中国远洋、二重重装这样的大型央企,也不乏如亚星化学这样的地方国资龙头企业;此外,部分中小板公司也未能幸免,其中包括多家上市时曾被寄予厚望的公司,如超日太阳等。

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发布高峰的到来,今年将面临“披星戴帽”窘境的上市公司渐次浮出水面。截至昨日,根据2012年业绩预告情况,已有逾20家公司在2011年净利润为负的情况下,预计2012年继续亏损。根据新的上市规则,这些公司将直接被施以退市风险警示(即冠以“*ST”)。其中,既有中国远洋、二重重装这样的大型央企,也不乏如亚星化学这样的地方国资龙头企业;此外,部分中小板公司也未能幸免,其中包括多家上市时曾被寄予厚望的公司,如超日太阳等。

在这些将面临“披星戴帽”的公司中,就已公布的2012年具体亏损数字而言,国内重型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二重重装是“亏损王”——预计亏损28.5亿元,远远超过第二名韶钢松山18亿元的预计亏损额。二重重装就此解释称,受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重型机械行业仍处于周期低谷;下游行业投资需求不足,公司主导产品订单量及价格大幅下滑,导致全年产销量及营业收入大幅减少;收入规模的下降,影响公司固定费用的消化能力;产品投料期主要原材料价格仍处高位,能源价格刚性上涨,公司产品成本处于较高水平,销售毛利大幅减少;同时,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带息负债继续增加,财务费用增加。

此外,从二重重装三季报中不难看出前期高额投入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在建工程相比期初增加23%,为在销售不佳的情况下维持运转,公司不得不增加借款,导致短期借款相比期初大幅增加67.65%,从而给公司财务费用带来沉重的负担,同比增加43.99%至3.37亿元。

事实上,多家央企都面临为前期高额固定资产投入“买单”的局面。尽管还没有明确亏损情况,但中国远洋亏损总额超过二重重装应是大概率事件。中国远洋近日已发布公告,预计公司2012年净利润将出现大幅亏损。参照公司2011年104.49亿元的巨亏以及2012年前三季度64.03亿元的亏损,市场人士认为其2012年全年亏损额或在百亿元上下,甚至有超过2011年的可能。

与二重重装类似,中国远洋在航运景气年度也经历了大规模扩张,只不过当时购置的船舶等资产如今却成了过剩运力。中国远洋去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仅固定资产折旧额就计提了近18亿元,当期还有54.36亿元的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另据三季报,公司三季度末短期借款、长期借款较期初分别增加了97.8%和36.6%,前三季度财务费用13.46亿元,较2011年同期的1.77亿元增加6倍多。雪上加霜的是,2012年全年BDI指数平均值为920点,较2011年平均值1549点下跌40.6%。此外,燃油及相关成本也居高不下。同属航运业的长航凤凰在去年前三季度亏损6.29亿元的情况下,也预告2012年全年将延续2011年的亏损。

中航黑豹的亏损与固定资产规模同样有关。继2011年亏损5697万元后,公司预计2012年将继续亏损4800万元至5800万元。公司表示,2012年国内商用车市场整体下滑,公司产品销量、营业收入也出现下滑;由于销量降低,公司固定成本不能摊薄,导致成本上升,公司产品毛利率降低。此外,由于子公司在建工程转固,利息支出需费用化,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

同为重卡配套企业的石油济柴则预计2012年将出现2600万元至3000万元的亏损。公司表示,由于大中型发动机市场需求低迷,营业收入略有下降;同时,公司受成本费用上涨及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生产经营处于亏损状态。

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主营业务与经营模式更贴近当前的经济转型,也就更容易受到突然转变的经济形势的影响。近日陷入偿债风波的超日太阳在1月18日公布了2012年业绩预告,预计将出现9亿元至11亿元的巨亏,相比2011年5478.88万元的亏损额大幅增加。据其分析,2012年下半年,银行开展对公司的收贷,导致公司四季度出货量远低于预期,经营状况的严重下滑导致公司2012年度正常经营损失达3亿-3.5亿元。同时,由于光伏行业整体的不景气,公司对客户的应收账款计提了大笔的坏账准备,对存货、机器设备和电站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上述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6亿-6.5亿元。(黄世瑾)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