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地方政府牵头协商各方债权人超日债首期利息或如期兑付

地方政府牵头协商各方债权人超日债首期利息或如期兑付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1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李晓辉

“11超日债”持有人会议23日将在超日太阳公司所在地上海奉贤区南桥镇召开。在经过此前一段时间的发酵后,此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将达成怎样的初步解决方案、超日债是否会成为信用债市场违约第一单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来自债券市场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与此前山东海龙、江西赛维“政府托底”的解决方式不同,超日债将不会从奉贤区政府直接获得资金援助。另一方面,当地政府和公司方面将与有关债务各方协商解决“11超日债”及其他公司债务的“路线图”。

首当其冲的是“11超日债”第一次付息。“11超日债”将于3月11日迎来首个付息日,按10亿元发行规模、8.98%的票面利率计算,此次付息金额为8980万元。此次付息预计将在其他债权人许可的情况下由公司如期兑付,但“11超日债”及银行贷款等债务的最终解决在短期内仍不会达成具体框架。

正协商渡过首次付息难关

“11超日债”债券受托管理人超日债保荐人、主承销商中信建投1月8日宣布,将于23日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11超日债”的首次付息能否如期兑付、何时恢复交易、未来是否会被交易所摘牌、未来的本息偿付方案等问题是债券持有人关注的焦点。

上海某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债券交易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超日债不会得到当地政府的全面托底,这对于债券持有人而言已是心知肚明。考虑到超日太阳的民营企业性质以及光伏产业在上海产业结构中的重要性相对不高,获得奉贤区政府的“背书”显然不合实际。另一方面,对于超日债的首次付息以及公司债务的全面解决,奉贤区政府也不会坐视不管。

据该知情人士了解,对于此次超日债的首次付息,奉贤区政府正在牵头与各方债权人协商,在得到银行等债权方认可的情况下,首先让超日太阳顺利渡过超日债第一次付息的难关。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如果超日债首次付息都无法兑付,超日债的直接摘牌乃至公司的破产清算估计将不可避免。

去年年中,作为江西省内最大的民营企业以及江西新余市政府近年来重点支持的企业,江西赛维遭遇资金链危机,其发行的5亿元中票、4亿元短融均获得当地政府的全面“兜底”。今年初,作为山东潍坊的国企,山东海龙4亿元的短融也在当地政府的担保下,由当地银行提供资金实现全额兑付。但此次超日债的情况显然与江西赛维和山东海龙不同。

最终解决须造血功能恢复

超日太阳18日发布的关于流动性风险化解方案的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多家供应商因货款清偿事项提起诉讼,涉及货款1.6亿元左右;多家银行因贷款逾期提起诉讼,涉及贷款3.5亿元左右;其他债权人因贷款事宜提起诉讼,涉及贷款1亿元左右,目前公司正在与上述债权方协商还款事项。公司2012年三季报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17.78亿元,合计流动负债36.68亿元,而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为4.58亿元。

作为“11超日债”担保的资产包括超日太阳及子公司的部分应收账款、不动产及机器设备等。如果考虑到最坏的情况即破产,从清偿顺序看,超日债与银行贷款的清偿顺序大致相当。目前令债券持有人担忧的是,虽然公司已在受托管理人的要求下尽力为“11超日债”补充担保,但由于担保资产变现的不确定性,仍无法确保本息全部偿付。从长期来看,“11超日债”的存续期限长达5年,其本息兑付的最终解决仍有待公司自身造血功能的恢复。

消息人士称,目前已知有两家券商的理财产品持有“11超日债”,均在千万元规模,它们不得不面对流动性风险、估值大幅调整风险乃至摘牌风险。对于所有持有人而言,曾经8.98%的年收益率预期已演变成漫长的等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