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IMF警告希腊仍需百亿欧元额外融资

IMF警告希腊仍需百亿欧元额外融资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21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8日发布报告指出,希腊政府在2015年到2016年得到批准的融资规模为260亿欧元,但仍将面对55亿欧元至95亿欧元的融资缺口。报告预计,2012年至2016年,希腊新增融资需求总计达320亿欧元,致使该国从爆发危机以来的贷款总额增至约2550亿欧元;为避免希腊债务失控,欧盟最终将被迫接受希腊贷款总额25%的减记,欧洲央行也需承担25%的减记希腊债券损失。

这是IMF首次就2014年后希腊可能需要的融资规模进行估算,也是第一次就欧洲在希腊救助中可能承担的损失进行预测。此前欧盟曾预测,希腊2015年到2016年两年的援助资金需求缺口为56亿欧元。

IMF表示,从2010年中期至今,希腊已从欧元区伙伴国及IMF接受了数百亿欧元的紧急援助贷款,得以避免破产。但希腊经济复苏迟滞,2013年可能面临连续第六年的经济衰退。目前,希腊债务与GDP之比高达179%,落实结构性改革计划的风险仍很高。若希腊能遵守此前签署的援助协议,如期推行财政紧缩与结构性改革政策,欧盟则有望在2014年后继续为其提供最高达95亿欧元的新增融资。

另据德国媒体18日报道,德国政府对希腊进展缓慢的私有化进程感到不满。希腊政府将进一步出售国有资产,这是获得援助的条件。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数据显示,到2016年年底,希腊预计只能完成价值为85亿欧元的出售规模,而此前欧盟预计该国在2015年年底的出售规模将达500亿欧元。

尽管援助希腊项目仍面临风险,但多家对冲基金已开始押注希腊资产。据《金融时报》报道,去年刚刚成立的对冲基金Dromeus Capital,于去年10月开始大举买入价格下跌的希腊企业债和股票,在截至去年年底的3个月内,斩获超过40%的盈利。此外,美国亿万富翁丹·洛布旗下对冲基金ThirdPoint去年通过押注希腊政府债券回购盈利达5亿美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