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金面或推债市短期上行

资金面或推债市短期上行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18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信用债仍有机会

新华08网北京1月1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方家喜 北京报道)新年伊始,市场机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向好,而资金面也正在改善。市场预期短期债市存在向上的动能,而信用债仍然存在机会。

宏观经济趋势向好

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基本面看,国内经济增长走出底部已基本成为定局,GDP同比回升的趋势将延续。与此同时,通胀也进入温和回升的通道。宏观经济的企稳和通胀率的小幅回升,限制了债券收益率的下行空间。由此,近期债市有望缓步运行,并呈现温和调整格局。

银河证券表示,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整体回暖,企业投资和生产正在慢慢恢复,未来经济发展前景依然看好。对于今年经济形势,机构分析人士表示,预期今年经济增长在8%左右,CPI在2.5%到3.5%之间,中值在3%左右。如果市场开放力度较大,对内打破垄断、减税等政策出台,市场潜力也有较多,可能推动投资高峰,与此同时,通胀上涨是比较大的风险。下半年后,整体经济环境是以复苏和小膨胀为主。 

资金面预期宽松

国信证券表示,预计2013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应当存在一定的波动,反映了宏观经济政策体系的不确定性和调控措施的落实周期,而在下半年部分前期经济政策得到落实,新的经济发展蓝图更加明确,市场对经济信心更足,债市将面对较大的压力。国信证券建议,2013年我国债券市场应该继续加强风险管理,对于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等各类风险加强管理,无论是市场机制的建设,还是机构的监管,都应以风险为重心,否则市场的快速发展将带来风险迅速聚集。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权益市场资产风险持续释放,上证综指在2000点左右震荡徘徊,这也助推市场资金避险需求大增。正是受益于此,自2011年9月,债市迎来一波较好的投资机会。但从2012年7月开始,由于市场普遍预期的降准迟迟不能实现,这对债市的上行带来较大压力,债券进入盘整阶段,第三、四季度债券收益率上行明显。当然,考虑到实体经济复苏的长期需求,货币政策放松将成为必然,这将助推债市迎来一轮新的行情。 

从近日利率市场表现来看,宽松资金面推动收益率下行的动力已经趋弱,甚至衰竭。从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面继续改善对债市利空,预计利率产品此轮行情业已结束。信用债方面,需求较旺而供给较低,支持短期内信用债市场继续回暖。但从中期角度看,供给将逐步增加,进而改变供不应求的局面,且资金最宽裕的阶段也已经过去,预计后期信用债市场回暖的局面将慢慢改变。

机构总体认为,当前时点仍然可以期待经济能持续适度改善,但是短期市场走强需要更多的政策利好措施、流动性的改善以及海外不确定风险的消除,而期待市场的中期走强,则需要解决好改革和转型的核心问题。所以,短期内市场应该仍维持底部震荡态势。

信用债仍存机会

对于近期债券的投资机会,机构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大盘仍将围绕2000点展开弱势争夺。考虑到实体经济复苏的长期需求,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或仍为主导趋势。根据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和股债跷跷板效应,在经济下行周期、股市表现疲弱的情况下,债市往往都有不俗的表现。

中信证券表示,基于目前的收益率水平和流动性环境,2013年的债券市场相对平稳,但是信用债扩容和机构需求的分化将对信用息差形成一定的影响。因此3年期以内的信用债券既能够提供较高的静态收益,又能够有效规避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是较好的投资选择。

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称,展望近期债券市场的发展,有很多令人期待的地方。在一级市场方面,由于“城镇化”的宏观经济发展方向得以基本确立,实体经济对于资金的需求加大,但信贷规模增速放缓,预计2012年信用债发行规模较大的趋势能够得以保持,不仅是由于平台企业的资金需求,同时一般产业类企业的再生产和再库存过程也将产生资金需求,同时上市公司在股价低迷的状态下也将通过债务融资获取资金。

利率品种方面,国债和地方债的发行规模在中央政府财政赤字增加的背景下将有所上升,如果外贸增长恢复、贸易顺差扩大则央票发行或许重新启动,而国开债在2013年底以前风险权重仍然为0%,或将带动政策性金融债发行规模保持高位,此外新的资本管理办法可能会对次级债这一品种产生一定影响。在二级市场方面,交易也将会更加活跃。

兴业证券表示,在国内权益投资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投资于债市、货币市场的理财产品相对优势更为明显。目前经济基本面对债市仍然有利,预期风险较低、流动性较好的理财产品仍是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重点。 

由于2012年的两次降息,利率和国债投资产品回报率较为分化,这就要求投资者应当加强市场研究。去年债券基金前10名产品的回报率在8%以上,私募型投资产品回报率在15%到16%之间,部分4级以上的私募产品回报率在100%左右,且发行量较多,因此,今年私募基金深受投资者青睐。

机构同时认为,在A股迭创新低,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债市的投资价值则“霸气外露”,纯债基金亦因其“风险分散、收益稳健”的特征日益凸显,成为投资者优化资产配置、追求稳定收益的选择之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