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港股短线调整在所难免

港股短线调整在所难免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7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全球股市经历了前段时间的喜人走势之后,目前整体的上升趋势已经明显不如之前。中国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给两地股市带来的振奋也开始淡化,虽然,政策面上依然还是有不少的正面信息透露出来,但投资者对此所表现出来的热衷度则难及初始阶段,加之股指连续上扬,投资者担心短线的获利了结沽压会不断加强,从而给股指上行带来巨大压力。港股16日收盘报23357点,跌24.52点或0.1%,大市成交额为734.7亿港元。

欧洲央行会议上周召开,做出了继续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的决议。虽说决议的结果市场早有预料,但从当前欧元区经济状况来看,多少还是有些令人失望。欧洲经济增长持续受到欧债危机的侵扰,各成员国之间的重重矛盾更是令经济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提振。最近又有消息称西班牙排除了近期向欧盟求援的可能,如此一来,更给市场带来不太乐观的影响,虽然负面效应不算大,但也足以令投资者感到压力的存在,毕竟从目前西班牙经济状况十分不理想,更加无法自行出台宽松财政政策以提振经济增速,一旦失控,那么西班牙的问题很有可能将再次引爆欧债危机。另外,欧元区的核心经济支撑德国最近发布一系列的经济数据,结果一片惨淡,该国的经济萎缩越来越明显,从而使得投资者担忧情绪不断增强。

最近,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表示,若美国2011年债务上限危机重演,美国将有失去AAA评等的重大风险。倘若美国未能及时上调举债上限,将促使惠誉对美国主权评级进行正式检视。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达到法定上限16.394万亿美元,因此财政部展开执行特别措施,以腾出约2000亿美元的举债空间,但这一措举更令市场对美国的财政状况产生质疑。

美国经济增长状态表面上看起来还是不错的,但是市场往往更善于挖掘潜在的风险因素,并且将其作为评定美国经济前景好坏的重要因素之一,就业市场、制造业市场以及零售销售市场的好坏,加上美联储的政策方向等等,都会给美国经济走势带来影响,更加会对美股市场的涨跌形成左右。美铝公布业绩后引领美股进入财报期,但是由于去年的经济状况不佳,各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令人担忧,投资者的入市情绪的确不高,因此也造成美股上涨乏力的状态一再显现。接下来,将会有不少的大型银行会公布业绩,如结果不及预期,那么对于美股而言亦或将带来更大压力。

中国证监会表示将考虑适时推行第二阶段的QFIIQDII,包括允许港资和外资金融机构参与RQFII,未来或引入合格境外个人投资者参与内地资本市场,整体规模有望增加10倍。政策上的进一步放宽不但对于A股来讲会有显著的提振作用,对于港股市场而言,更将具有实质性的利好。A股受利好消息刺激加大了上冲力度,冲高至2330点水平之上,但由于短期的上行速度过快,累积的短线沽压相对较重,短期或需合理释放。

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两地金融市场都沐浴在改革的春风下,内地资本项目正加速开放,一系列新政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将为港股市场的稳健发展带来极大机遇。当前的QDII制度也只能允许个人投资者通过银行、基金等合格境内投资机构进行海外投资包括港股投资,而新政则计划进一步将投资主体扩大至个人。如此一来,港股直通车概念也有可能在多年之后再次得以实现。上述一系列新政的推行是未来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对于巩固香港的国际地位,以及增强两地市场联动性有重要意义。恰逢内地政府鼓励企业走国际化道路,而此次新政推行更是一个良机。从技术走势上看,港股连续向上,突破23500点水平后压力凸显,虽然下行支持明显,但短期的适当调整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