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外汇局专设机构创新运用外储

外汇局专设机构创新运用外储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15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月1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张莫 实习生 张祎 北京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14日在官方网站披露,其在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机构内,成立了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SAFE Co-Financing),负责创新外汇储备运用这项工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种方式意味着我国外汇储备管理部门成立专门机构,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模式,按商业条件提供美元贷款,并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委托贷款工作以来,通过调节外汇市场资金供求,为我国金融机构及外汇市场参与主体扩大对外经贸往来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和融资环境,较好地促进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扩大了外汇储备投资范围与领域,进一步促进了多元化经营管理;同时,始终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实现了外汇储备保值增值。

截至2012年末,中国外汇储备已达3.31万亿美元,如此大的规模早已超过“适度”规模。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主要国家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加大了通胀风险,对如此庞大规模的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显得更为重要。另外,目前我国外汇储备的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美国国债和金融债,在量化宽松政策大行其道拉低市场利率的背景下,这些债券品种的收益率也被拉低。“这种背景下,若一直按传统的方式投资,并不合算。”赵庆明说,“与其这样,还不如为这些有外币贷款需求的中国企业提供贷款,这样的收益也要高于外储传统方式投资获得的收益。”

关于贷款委托机构以及贷款规模、运作模式和投向,外汇局并未披露。不过,据记者了解,外汇局已经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外储委托贷款协议。

赵庆明指出,外汇储备的委托贷款性质与商业银行一般的委托贷款性质会有所不同。一般意义上的委托贷款,贷款风险由出资方承担,但外汇储备投资“安全性”居于第一位,商业银行会要求承担一定的风险管理职能。另据国内媒体报道,在实际操作中,外汇局对资金收益率的考核底线为2.5%左右。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创新运用业务是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组成部分,相关操作均按市场化原则和条件开展,各项安排符合一般行业惯例和规则,尊重市场选择和意愿,维护并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