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发力非公募业务 7500亿理财规模首曝光

基金发力非公募业务 7500亿理财规模首曝光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15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首度公布了基金公司的非公募业务数据。资料显示,基金公司纷纷借道“非公募”业务发力,9家公司非公募业务超过400亿元,而部分新公司甚至在一只公募产品未发的情况下“专户先行”。数据还显示,把非公募业务纳入统计,基金行业资管整体规模达到3.62万亿元。

行业非公募业务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行业已开展业务的72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合计3.62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达到2.86万亿元,占行业整体资管规模的79.12%。而包括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专户)在内的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为7564.52亿元,行业规模占比为20.88%。

随着公募基金非公募业务数据的公开,有5家公司管理规模一跃超过2000亿元,而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增至13家。总规模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为:华夏基金2966.15亿元,嘉实基金2871.36亿元,易方达基金2468.93亿元,南方基金2285.54亿元,博时基金2245.41亿元。

数据进一步显示,2012年,全行业管理资产规模较2011年增长30.53%,其中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增长28.79%,公募基金规模增长30.99%。

5公司非公募规模超600亿

有意思的是,大公司在非公募业务规模方面似乎表现出“强者恒强”的特色。

在非公募规模排名榜单上,嘉实基金以927亿元的规模位居72家基金公司之首,其非公募业务的占比也达到32%。根据相关资料,嘉实基金社保和年金都对非公募业务贡献较大,其规模分别超过500亿元和300亿元。

数据显示,非公募业务规模前五名分别为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华夏基金,其非公募规模均超过600亿元。此外,易方达、工银瑞信、中银基金超过400亿元;而海富通、招商基金、长盛基金、富国基金、国泰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银华基金规模大致在300亿至100亿元之间。

为何非公募规模靠前的仍以大型公司为主?分析人士表示,大公司的社保业务、企业年金业务都“功不可没”,为规模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细分子项目来看,鹏华基金社保规模在行业中排名第一,达到686亿元。据相关人士透露,作为社保基金的首批管理人,鹏华基金目前管理的社保基金包括6个组合,其中约80%是固定收益类,另外20%是权益类,固定收益类业绩能达到年化8%左右。而非公募规模排名第五的华夏基金则在企业年金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规模或接近400亿元。

此外,中银基金在没有社保业务和企业年金业务的情况下,凭借专户业务发力,非公募规模达到459.23亿元,在专户规模方面领先同行。

部分中小公司专户先行

另一方面,在公募业务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次新公司和中小公司凭借专户业务发力,不少公司非公募业务规模占比超过一半,部分新公司甚至在未发行公募产品的情况下“专户先行”。

数据显示,浙商基金资产管理规模48.23亿元,其中非公募资产规模就达到35.65亿元,占比为73.92%,在有公募产品的基金公司中规模占比最高。而安信基金的非公募规模占比也达到68%;此外,非公募规模占比过半的公司还有鹏华基金和浦银安盛,占比分别达到52%和51%。

值得注意的是,红塔红土基金、英大基金两家“70”后公司非公募规模占比均达到100%。这也意味着,上述两家公司在无公募产品成立的情况下已率先开展专户业务,其专户规模分别为40.89亿元和21.30亿元。

事实上,专户业务已经成为中小公司突围的重要路径。此前浙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就曾表示,2012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是专户。一方面,公募基金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过去,老牌公司市场规模占比大,新公司在传统公募领域突围难度大;另一方面,专户产品的利润率较高,业绩好的专户一个亿的规模能抵十个亿的公募产品,成为新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