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今明两年将迎新一轮到期潮关注高折价绩优传统封基

今明两年将迎新一轮到期潮关注高折价绩优传统封基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4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招商证券 宗乐

自2007年国内首只创新分级基金———瑞福分级基金成立以来,分级基金产品队伍不断扩大,为传统封闭式基金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相比之下,传统封闭式基金在经过了2007年的第一轮“到期潮”之后,逐渐淡出投资者的视线。

今明两年,传统封闭式基金将迎来新一轮“到期潮”,其间将有18只传统股票型封闭式基金陆续到期。扣除已经进入封转开程序的基金开元和基金金泰之外,基金兴华、基金安信和基金裕阳等3只基金将依次于2013年4月27日、6月22日和7月25日到期,而基金普惠等14只老封基则将于2014年到期。

折价率是封闭式基金天然的“安全垫”,与传统开放式基金相比,封闭式基金有着更高的安全边界。对于买入并持有至到期的基金投资者来说,折价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封闭式基金通常会经历一个明显的折价回归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基金的价格涨幅将超过单位净值涨幅,增厚投资者的投资收益。

从长期历史走势来看,我国传统封基的折价率确实是随着平均到期时间的缩短而逐年收窄的。尤其是自2010年以来,股指期货推出后,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持续走低,折价率对应的隐含年化回报率也相应走低。2011年三季度以来,由于国内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加大,投资者要求收益率升高,封基的平均折价率不降反升。

直到2012年,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重新进入下行通道。其中,2013年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由2012年初的8.6%降至年末的3.7%,2014年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由2012年初的13.1%降至年末的10.5%。

在本轮封闭式基金“到期潮”来临之际,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那些隐含到期收益率较高的绩优品种。具体操作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2013年到期封基的安全垫较薄警惕净值波动风险。截至2013年1月4日收盘,基金兴华折价3.6%,基金安信折价4.5%,基金裕阳折价4.9%。尽管这三只基金的折价率只有4%左右,但由于剩余期限不足一年,其所对应的隐含到期收益率(年化)却高达10%以上,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隐含到期收益率是在假设基金净值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单由折价率收窄所带来的收益。当基础股票市场和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较大时,4%折价率的安全垫将可能完全消失,投资者面临亏损风险。也就是说,当封基的折价率较低时,虽然有安全垫,但其所提供的保护并不充分,因而影响投资者最终回报的主要因素是未来股票市场和基金净值的走势。

根据我们的判断,2013年中国经济将温和复苏,企业盈利企稳回升。预计在上半年,在企业盈利复苏、流动性改善,新一轮政策或制度改革推进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反弹有望持续,下半年则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因此,就目前来看,A股市场仍处于可投资区间,上半年行情值得期待,传统封闭式基金净值上涨的机会较大。

综上,看好今年上半年A股行情的投资者可采用“买入并持有到期”的策略,逢低介入上述3只本年度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获取基金净值增长和折价率收窄带来的双重收益。

2014年到期封基的安全性更高、适合中期乐观的投资者。从安全垫的角度看,相比今年到期的3只封闭式基金,明年到期的基金更具吸引力。截至1月4日,2014年到期的14只老封基的平均折价率为9.6%,其中将于明年下半年到期的基金的折价率均超过10%。

我们按照当前9.6%的平均折价率和2012年平均beta值0.7来估算一下,如果投资者现在买入并持有到期,那么剩余期限内如果沪深300指数跌幅超过13.7%,投资者将会面临亏损。就未来一年至两年的投资期限来看,A股市场仍处于可投资区间,建议中期偏乐观的投资者可关注那些投资业绩稳定优秀、隐含到期收益较高的老封基,如基金安顺、基金裕隆等。

此外,根据历史经验,2014年到期封基有望在2013年度经历一个明显的折价回归过程。因此,投资者也可以选择波段操作,即现阶段低价买入,待其折价率收窄之后、“封转开”到期之前择机卖出,赚取买卖差价收入。同样的,波段操作能否获利,不仅取决于折价率的变化,还取决于股票市场和基金净值的走势,投资者应警惕由净值波动引发的价格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