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微观信用事件频发 债基力防信用债“黑天鹅”

微观信用事件频发 债基力防信用债“黑天鹅”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1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继黑龙江惠佳贝、常州高力彩钢两只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相继出现“代偿事件”之后,11超日债日前遭到评级机构下调信用等级并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虽然几起信用事件仅对市场构成了局部性冲击,近几个交易日信用债行情也远比预期坚挺,但在信用风险逐步累积的大背景下,债券基金对于2013年普遍趋于谨慎,对信用风险更为重视。

在宏观数据逐渐转好的同时,微观信用事件却频频发生。继黑龙江惠佳贝、常州高力彩钢两只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相继出现“代偿事件”之后,11超日债日前遭到评级机构下调信用等级并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虽然几起信用事件仅对市场构成了局部性冲击,近几个交易日信用债行情也远比预期坚挺,但在信用风险逐步累积的大背景下,债券基金对于2013年普遍趋于谨慎,对信用风险更为重视。

虽无近虑仍有远忧

近期几起信用事件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明显弱于2011年底的云南城投事件和2012年初的山东海龙事件,但仍然让债券基金经理心生警惕。

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透露,一直以来自己都回避经营状况较差的行业和公司,虽然近期市场受益于资金面的改善,并未因为超日债问题受到太大影响,但还是对组合做了微幅调整,减持了一些交易所信用债。这样做并非是担心这些券种本身会出现风险,主要是为了防范将来信用事件频发下的情绪扩散“误伤”到这些品种。

他认为,2013年债券投资最担心的事有两点:一是未来一段时间部分微观企业经营情况仍可能较为脆弱,需要警惕个券信用风险的暴露波及到局部市场,从而导致市场波动性增加;二是资金流向股票市场,引发流动性风险。

“没有违约的时代不会永远存在。”长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李小羽也表示,随着信用风险逐步累积,未来爆发的概率会越来越高。事实上,根据他的判断标准,目前部分品种的收益率水平是否已经完全补偿了风险,还存在疑问,即便最终有惊无险,没有出现违约,信用事件的频发也会导致债市整体信用风险上升,投资者因此要求更高的收益率作为补偿,进而引发债券价格的波动。与此同时,目前一些信托项目的风险已经引起投资者关注,这也可能传导到信用债市场。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也指出,从目前债基的配置来看,信用债尤其是中低评级信用债占比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如果经济转暖、资金面趋松导致股市反弹,该类品种的减持压力相对较大。

年报敏感期谨慎为上

2013年债市难以延续牛市行情,一方面是经济和通胀回升,债市整体收益率难降;另一方面是微观企业经营脆弱,不排除“黑天鹅”的出现。有基金经理指出,除了超日和庞大之外,发债主体中可能还有不少潜藏的“地雷”,尤其是在年报披露敏感期,更要谨慎为上。

该基金经理同时指出,回顾历次信用事件对市场的影响,投资者对于个券信用事件的敏感程度呈现边际递减趋势,比如这次超日事件,调整仅在局部范围内进行,券种之间分化明显。他认为,下一阶段发生震撼整个市场的信用事件是小概率了,但再一次的个券信用事件可能仍会造成分化格局,国字头券种和民营企业债券之间的利差可能进一步扩大,行业之间的分化也会越发明显。(□本报记者 黄淑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