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预测2012年投资约增20.7%

机构预测2012年投资约增20.7%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09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多家机构预测,2012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幅在20.7%左右,与2012年1至10月份、1至11月份基本持平。2013年如果稳投资政策进一步发力,投资增幅可能略高于今年。

机构预测2012年投资约增20.7% 2013年走势主要取决于政策力度

新华08网北京1月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方烨 北京报道)根据多家机构预测,2012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幅在20.7%左右,与2012年1至10月份、1至11月份基本持平。2013年如果稳投资政策进一步发力,投资增幅可能略高于今年。

由于投资受政策影响较大,所以在统计上为了平滑数据通常采用累积数据,于是机构预测的2012年12月份累计投资数据就等同于2012年全年数据。中信证券预测2012年投资同比增20.7%。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称,高铁和城市地铁项目稳步推进,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房地产市场回暖,地产投资回升抵消制造业投资的下滑,预计整体投资增速维持稳定。

交通银行预测数值与中信证券完全一样。“2012年11月季调后的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速仅1.26%,较10月大幅下降0.64个百分点。但是在市场主动复苏不稳定的局面下,政府稳投资意愿仍然较强。2012年11月国家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资金同比大幅上涨,达59%,国内贷款也有15%的涨幅,这可能使得12月投资增速有所企稳。分行业看,2012年12月钢材、水泥等上游产品生产销售平稳,预计基建项目投资增速基本平稳。11月平板玻璃产量同比是自4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近期集成板、浮法玻璃等建材价格继续上涨,且11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年内首次转正,预计12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小幅回升。考虑到PMI及生产、新订单指数持续三个月回升,市场悲观情绪趋于缓和,预计12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降幅放缓。综合预计,2012年12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上月基本持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国家信息中心同样认为:“2012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将较为平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徐平生说,去年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将继续受到商品房销售持续好转的积极影响,成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稳定运行的重要力量,铁路运输投资将进一步加速,但制造业等民间投资很可能继续有所下行,整体来看,去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将平稳运行,固定资产投资将累计同比20.8%,累计同比增速将比去年11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至于2013年投资增幅会否高于2012年,多方看法存在分歧,主要是彼此间对于稳投资政策力度的判断并不一致。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持较为悲观的态度,认为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在18%左右,名义增速在20%左右。该所融资室主任岳国强预计,2013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基础设施投资实际增速以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实际增速都将略低于2012年的水平,只有其他服务业投资实际增速可能保持较高增长。

不过更多机构基于对稳投资政策进一步发力的信心,认为2013年投资同比增幅将略高于2012年。中国投资协会预测,2013年投资增长将超过2012年,达到24%左右。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认为明年投资保持稳定增长的促进因素主要来自政府,至少有五个方面。一是2013年是中央政府的换届年,从历次政府换届之后的表现来看,新一届政府都非常关心第一年的经济发展业绩。二是2012年3月之后国家推行的扩大内需政策和措施,绝大多数是促进投资增长的,将在2013年上半年开始明显见效。三是2013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时期的中间年,我国投资项目建设的周期在3年左右,为保证按时完成规划的各项战略目标,规划确定的绝大多数投资项目必须在2013年全面展开建设。四是2013年也是各级地方政府换届之后的第一年。2012年在国家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之后,许多地方政府积极响应,提出了宏伟的投资项目建设计划,开工了许多新的项目,这些项目中的大部分要在2013年才能进入投资建设的高峰期。五是国家各部门在2012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36条)配套政策将在2013年深入贯彻执行。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根据模型测算得出了与中国投资协会一致的结论。该中心主任李稻葵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根据我们的模型测算,2012年年末固定资产投资将反弹至20.7%,2013年前半年投资相较2012年将继续提升至6月份的22%,而在2013年后半年投资增长稍有放缓至全年的21.6%的水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