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黄金2013年仍处牛市 投资者宜逢低进场

黄金2013年仍处牛市 投资者宜逢低进场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世元金行 贺明华

未来黄金的走势仍要取决于美国债务上限而非“财政悬崖”问题的发展,可以预期,2013年仍是黄金牛市的一年。对中长线投资者来说,这段时间是黄金筑底的阶段,也是投资者逢低进场的好机会。

人们普遍预期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将最终得到解决,但即便如此金价也未必会有大涨,因为市场对美国信心将暂时得到恢复,同时拉动美元指数上行,另外风险事件结束有助于推动美元与黄金回归负相关。可以预期,黄金继续一段时间下行的概率很大。

不过此种下跌并不会维持很久。首先,美国两党终将就避免“财政悬崖”达成一致,该问题的解决固然令市场对美国暂时恢复信心。但随后,美国的财政问题、经济问题以及货币宽松政策会重新进入投资者的考虑范围,这将令美元承压,从而提振黄金。第一,美国两党目前就解决财政悬崖问题提出的方案基本上无意于改善美国的财政赤字问题,因为美国的财政问题的症结在于强制性支出,简单的减支或者增税难以弥补现在的财政赤字。第二,按照当前财政悬崖问题讨论的进展来看,虽然是避免了财政悬崖,但美国仍旧是实行了紧缩的财政政策,无论是对年收25万美元的家庭增税还是对年收100万美元的家庭增税,多少都会对经济形成冲击,投资者仍然会担忧美国的经济状况。第三,QE3.5已经推出了,那么QE4也非不可能之事,对于美国目前的就业状况来讲,明年美国只可能继续扩大不可能缩小货币宽松政策。

另外,美国即将触及债务上限问题。尽管“财政悬崖”令人担忧,但它还不是美国面临的最严重经济问题。真正的悬崖是债务上限,一旦问题爆发,结果将会是灾难性的。目前美国政府距离债务上限16.4万亿美元只有660亿美元,这个法定借贷上限由美国国会制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调整。一旦美国碰到这个“债务顶”,那么美国政府没钱偿付国债的事件将开始倒计时。根据两党政策中心,财政部将在12月的最后一周触及法定债务上限。为避免违约,财政部届时将采取一些“非常规措施”来应对,这些措施应该能够撑到2013年2月。但在这之后,政府就再也拿不出资金了。这样的“事件”会让政府瘫痪,破坏美国的信用,并使市场陷入恐慌。

回顾去年8月份的美国债务危机,黄金用一个月的时间从1619美元/盎司暴涨到1920美元/盎司。历史是否会重演?笔者认为,一旦美国面临违约风险,也就意味着最安全的美债都不保险了,那么避险资金将大举涌向黄金市场,买盘增加,从而提振黄金。而即便是两党成功达成妥协同意削减支出和增加税收以避免“财政悬崖”,但如果不能达成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那么这种折中方案也是接近无用的。而且这次关于债务上限谈判的难度很可能高于2011年,因为共和党人要把它作为要价的工具。一旦债务上限问题陷入泥潭,黄金开启强劲涨势的概率非常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