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交易员札记信用债调整步伐趋缓

■交易员札记信用债调整步伐趋缓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7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第一创业投资顾问部

本周二央行跨时点的大量逆回购操作,有力提振了市场对于跨年资金面的信心,周三银行间7天期同业拆借利率上行5BP至3.89%,升幅明显收窄,而1月期同业拆借利率大幅下行32BP至4.60%,也表明跨年度资金需求压力已得到一定缓解,但未来几日受年末时点银行揽存的影响,预计资金利率仍有较大的波动。

又至岁末,资金面的惯例性偏紧使市场交投清淡,债券市场继续窄幅波动。利率产品方面,中短期利率波动幅度不大,长期收益率略有下行,3年期和5年期国债分别收至3.14%和3.25%,10年期国债收至3.62%。信用方面,短融近期表现强劲,12电网CP001收益率下行1BP至4.35%,近一周累计下行超过10BP;中票涨跌互现,12邮科院MTN1收益率上行5BP至5.55%。公司债收益率以小幅上行为主,近期活跃的房产债和资质较差的高收益债再现疲态,09名流债和10银鸽债到期收益率均上行2BP至6.65%和7.17%;企业债中城投债交投活跃,涨跌互现,其中高折算的08长兴债和10寿光债表现较好,到期收益率分别下行5BP和3BP至6.01%和6.38%。

近期,虽然权益市场强劲反弹,且资金面出现时点性偏紧的情况,但信用债市场的调整步伐却较为迟疑,不断有买盘出现。对此我们认为:首先,从宏观层面看,尽管美国财政悬崖和欧债危机问题仍未得到实质性解决,但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而中国经济企稳回暖,美日欧等国量化宽松政策的持续实施,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其次,从市场层面看,今年下半年以来,在债券刚性兑付,信用风险不断被弱化的背景下,机构配置高收益信用债的仓位占比较高;再次,从新发债券型基金来看,本月截至目前共有27只债券型基金成立,基金规模共计386亿元,而去年12月新发债基仅有17只,募资规模仅为174亿元,债基建仓的需求也一定程度遏制了信用债的调整步伐。因此,鉴于信用债表现得比意料中坚挺,年关过后配置型资金会再度入场,目前的调整对于仓位较低的机构或新入资金来说,也许是一个阶段性的建仓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