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欲控股全球最大锂辉石供应商天齐锂业拟募资40亿谋定跨国锂业巨头

欲控股全球最大锂辉石供应商天齐锂业拟募资40亿谋定跨国锂业巨头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5日09: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白桦  

12月25日,停牌多日的天齐锂业发布公告,公司拟以24.60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7亿股,募集不超过40亿元资金,用以购买控股股东天齐集团购买其间接持有的澳大利亚泰利森公司19.99%或65%的股权以及直接持有的天齐矿业100%的股权。

至此,天齐锂业谋定跨国锂业巨头的雏形已现:向上,控股全球最大锂辉石矿生产商澳大利亚泰利森锂业有限公司,掌握核心资源;向下,收购四川天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延伸并完善产业链,

或将掌握国内定价权

根据公告,目前天齐集团间接持有泰利森19.99%股权,收购剩余股权还需取得泰利森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及澳大利亚法院程序性听证。在引入非关联财务投资人的情况下,如收购完成,天齐集团将间接持有泰利森65%的股权,而其拥有的泰利森股权均全部由天齐锂业收购。

资料显示,泰利森在澳大利亚多交所上市,主营锂矿开采和锂精矿销售,拥有世界上正在开采的、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锂辉石矿———西澳大利亚Greenbushes(格林布什矿),最新锂矿资源总计储量为710万吨碳酸锂当量,其中探明和可信的储量合430 万吨碳酸锂当量。

为目前全球最大固体锂矿拥有者及供应商,泰利森同时也是天齐锂业主要生产原材料锂精矿的唯一供应商。目前泰利森拥有全球锂资源大约31%的市场份额,国内市场除公司外,泰利森还向新疆昊鑫锂盐开发有限公司、南通泛亚锂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供应锂精矿,其供应量约占中国市场锂精矿需求量的80%,如此次收购成功,天齐锂业将间接从原料源头掌控国内碳酸锂生产,掌握国内定价权。

公司董秘李波接受采访时表示,天齐锂业自有矿山预计两年方可正式投产,截至目前泰利森是公司唯一原材料供应商。收购完成后,长期以来困扰天齐锂业的原材料供应瓶颈将得以全面突破,有利于公司加强资源掌控,增加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并且整体盈利能力也有望得到显著提升。

全产业链模式已成型

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的是,天齐锂业此次增发除了购买泰利森股权之外,更是将大股东旗下四川天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收至麾下。

公司称,目前泰利森产能已达到约740,000吨,除公司生产锂产品自行消化外,剩余部分产能需要对外销售。此外,下属四川雅江措拉锂辉石矿开采逐步形成产能,部分锂辉石产品和伴生矿产也需要对外销售。收购天齐矿业可以达到优势互补的目的,利用其采购和销售系统,可以拓宽公司现有产品的销售领域、提高矿山产品的综合利用率。

资料显示,天齐矿业多年来从事境内锂辉石矿产品贸易业务,拥有完善的销售系统和渠道,掌握庞大的客户资源,其销售的锂精矿均来源于泰利森,是泰利森重要的中国采购商之一,具有丰富的矿产品销售经验,2011年度和2012年1-11月,锂精矿销量分别为47,291.35吨和48,593.29吨。

李波表示,此次增发将泰利森与天齐矿业整合注入上市公司,有利于保障公司锂系列产品生产所需的上游资源,有利于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除从事锂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外,今后锂精矿贸易业务将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天齐锂业将从以前单纯冶炼加工制造企业,转变为集采矿、矿产品加工和贸易为一体,并掌握核心锂矿供应资源的全产业链跨国企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