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启动新一轮药品降价 医药板块受影响有限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05 21:22

  新华08网上海8月5日电(记者龚雯)国家发展改革委5日发出通知,决定从9月1日起降低部分激素、调节内分泌类和神经系统类等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82个品种、4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为14%。这是继今年3月份之后发改委第二次对药品进行降价,业内认为目前药品降价大势所趋,企业利润受压在所难免,但预计今年再降的可能性比较小,且此次降价对医药板块影响有限。

  药品降价大势所趋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价格调整对日费用高的药品加大了降价力度、对日费用低的药品少降价或不降价,目的是在减轻患者负担的同时,保证价格相对低廉药品的生产供应。

  据了解,这是自1997年以来发展改革委第28次对药品价格的调整,上一次是在今年3月份,发改委对主要用于治疗感染和心血管疾病的抗生素和循环系统类药品进行了最高零售价格的调整,共涉及162个品种,近1300个剂型规格,平均降幅为21%,预计每年可减轻群众负担近100亿元。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告诉记者,下调药品价格意在减轻患者负担,预计发改委还会继续实行药品降价政策,但是否会在今年四季度,目前难以预判。

  另外,招商证券医药行业首席研究员李珊珊认为,从当前医药政策大环境来看,发改委调整部分药品最高零售价是大势所趋,符合市场此前预期,不过,今年年内再次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小。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发改委本轮降价,不仅对专利等创新型药品适当控制降价幅度,以鼓励药品的研发创新;同时,对原单独定价药品,将能够进一步缩小与统一定价药品之间的价差,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本轮调价并非针对外资品牌

  从发改委公布的《单独定价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名单发现,本轮降价中涉及多家外资医药企业的产品,包括阿斯利康、辉瑞、惠氏、赛诺菲安万特、诺华、勃林格殷格翰、拜耳、葛兰素史克、罗氏等,反倒是国内医药企业被降价的品种较少。

  “虽然发改委在《单独定价药品最高零售价格》中调整的对象大部分是外资企业的产品,但这并不是代表此次降价针对外资药企,而是因为降价的这部分药品类型大多为外资药企生产所致。”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说。

  对此,于明德也表示,发改委此轮调整药品价格并非特意区分外资药企或国内药企,而是从药品本身的价格角度出发,考虑其价格是否与同类产品的价格相差太大。据了解,这次价格调整方案也是发改委在开展成本价格调查、专家评审和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

  另外,记者5日在与多家涉及此次需要调价的外资医药企业采访中发现,大部分药企只是接到通知,尚未对所涉产品进行调价或者业绩评估。拜耳医药保健在邮件回复中称:“对于国家发展改革委5日公布的《单独定价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和《统一定价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公司将严格遵照国家发改委的规定进行调整,并在9月1日开始执行。”而对于调整后的价差和是否会展开新一轮销售计划,公司方面表示对此不便透露。

  此外,葛兰素史克公关经理马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文迪雅(马来酸罗格列酮)现在的销售价格为85.5元,根据发改委公布的最高零售价格75.4元,下调幅度约12%,但对于该产品的销量和利润变动,公司有关部门尚未做出具体评估。”

  企业利润遭挤压 医药板块影响有限

  双鹤药业(600062.SH)控股子公司北京万辉双鹤药业副总经理韩春勇告诉记者,药品降价对于公司产品销量影响不大,但会波及企业利润。

  在发改委公布的《单独定价药品最高零售价格》中,万辉双鹤生产的格列喹酮片剂(30mg*60)一盒(瓶)最高零售价调整为74.8元,较目前市场销售价83.1元相比,降幅达10%。

  韩春勇告诉记者,格列喹酮的商品名为糖适平,属于降糖药,2010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约占公司销售额的5%,本轮降价利润势必会有所下滑,公司计划加大销售规模,进一步提高市场销量,以弥补利润。

  “企业利润难免会在价格下降浪潮中受到挤压,”于明德表示,预计下半年制药行业将在生产成本、部分政策影响下延续上半年“销售增长快、利润增长慢、利润率下降”的趋势。

  另外,从资本市场看,上海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赵冰说:“此次发改委再次降低部分药品价格与医药上市公司关联不大,预计医药板块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方正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蒯学章也指出,此次发改委调整的部分激素、调节内分泌类和神经系统类等药品价格,可能只针对某几个上市公司有影响,但这还需看其产品的具体价格变化和公司有何应对策略等。(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