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剖医药新兴机会 把握黄金增长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6-23 08:20
核心提示:医药行业是一个多学科先进技术和手段高度融合的高科技新兴产业,细分子行业众多,如何把握该行业未来的黄金增长机会?

  在国内新医改的政策驱动,加上老龄化趋势的大背景下,国内医药行业在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空间都不容小窥。但医药行业是一个多学科先进技术和手段高度融合的高科技新兴产业,细分子行业众多,如何把握该行业未来的黄金增长机会?

  我们特邀上投摩根新兴产业小组医药研究员应振洲先生和申银万国医药行业新财富分析师罗鶄、娄圣睿和大家细剖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

  在医药行业中,我国的制剂出口与国内制剂进口替代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如何?

  申万罗鶄:20世纪90年代,我国制药企业利用国内较为宽松的专利保护政策,仿制药蓬勃发展,逐步实现了众多药品的进口替代,未来几年仍有大量药品专利到期,为我国制药企业提供了仿制机会,仿制药进口替代仍然是我国制药行业发展的主流模式。2007年华海和海正分别成为首家通过美国FDA制剂、欧盟认证的国内制药企业,并于2008年实现了制剂出口欧美规范市场零的突破,从发展趋势看,从出口原料药升级为出口制剂是大趋势,国内制药企业从中国市场向国际市场拓展是大趋势。

  上投摩根应振洲:是的,我国是一个出口大国,但药物制剂出口一直停留在以价格竞争为主的低毛利非规范市场,而大量价格昂贵的高端药还依赖进口。随着我国药企在工艺技术、产品认证上与国际接轨,医药产业逐步融入国际药品供应链,原先以低价药、原料药出口、高价药、创新药进口的产业格局将逐步改变,向规范市场的药品出口与进口药替代将成为产业趋势,其中必将诞生医药领域的中兴、华为,从而为投资者带来机会。

  生物药品和干细胞研究可谓是医药行业最具想象和创造空间的领域,这一领域有哪些机会?

  申万罗鶄:生物药品包括多肽、核苷、免疫制品、血制品、基因重组药品等,国际上单克隆抗体药物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是生物药品研发前沿。干细胞研究始于1960年代,目前在治疗领域主要集中在干细胞移植手术,其中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治疗白血病技术已比较成熟,其他治疗领域还处于临床阶段,未来有望治疗瘫痪、失明、帕金森氏综合症、艾滋病等多种疾病。我国的干细胞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以保存脐带血为主,很多医院开展技术上尚不成熟的干细胞移植手术,行业还需要国家加强监管和规范。

  上投摩根应振洲:比尔盖茨曾预言,下一个世界首富将来自生物领域,生物制药将是其中最为可能为人类带来革命性变化的行业。我国拥有相关人才与技术储备,未来将在该领域拥有一席之地。蛋白多肽类生物药生产、干细胞产品研究与应用是生物领域的两大发展方向,该领域的任何突破都将为人类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医药行业中,我国的传统中药领域是独具特色的,请问中药在未来的发展空间有多大?

  申万娄圣睿:传统中药有两个大的发展方向:消费品化和现代化。向消费方向发展,云南白药延伸至牙膏,短短5年时间销售规模就突破10亿,东阿阿胶的复方阿胶浆是滋补类传统中药通过现代工艺加工而成的保健品,既方便了服用,又扩大了市场。传统中药现代化是用现代科学手段去研究中药的作用机理,提高产品质量标准,符合现代医学规范。如天士力开展复方丹参滴丸FDA临床试验,研究作用机理和临床疗效,从原材料种植、厂房认证等方面提升产品质量。

  上投摩根应振洲:不可否认,传统中药是中国几千年文明的瑰宝,消费升级与民众健康意识的提高将支撑该行业持续景气。传统中药具有药效认同度高、产品副作用小等特点,对传统中药的现代化研究与发掘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中药标准化、饮片小包装、指纹图谱应用等现代科学与传统中药配方的结合使得用药更加安全便捷,大大拓展了用药范围和市场。传统和现代技术的结合将使得中药行业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