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物下半年回暖可期 券商建议首选白马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6-30 07:53

  ⊙记者 马婧妤 周翀 ○编辑 朱绍勇

  今年以来,受市场情绪影响,医药板块估值出现大幅波动,动态PE从50倍以上回落至25倍左右,近几个月医药生物指数持续偏弱,毫无防御性。但年中之际,券商研究机构几乎一致转多,认为医药生物板块将在下半年有不错表现。

  银河证券报告判断,医药制造业下半年伴随着企业盈利将呈现出季节性的上升,医药板块股价表现也将呈现出一定的季节性走强。

  对于终端用药量排名第一的抗生素销售而言,当年的9月至次年2月是用药高峰。对于心脑血管药品而言,由于夏季用药剂量减少,以及秋冬季节天气变化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上升都使得其销售呈现出秋冬季时季节性上升的态势。

  银河证券看好50-100亿区间市值企业和基本面拐点企业未来的表现,判断逻辑包括该市值区间的企业创业阶段的风险已经大大降低;企业规模不大,基数不高,有利于增长;同时企业大多处于积极谋求扩张的阶段,市场知名度和产品市场份额处于上升阶段。推荐关注康恩贝、天士力。

  中投证券研报认为,医药板块估值尽管出现大幅波动,但行业成长性的主基调并没有变,剔除原料药等同比负增长的板块,医药板块仍是一个高增长的领域,其稳定快速增长态势不变,而估值已经进入历史底部区域,建议下半年超配医药。

  报告表示,医疗服务及器械与创新是目前投资医药行业的首选。具体而言,医疗服务是目前医药上市公司的稀缺资源,爱尔眼科和通策医疗都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与医疗服务相关的医疗器械领域近年增长明显提速,鱼跃医疗、新华医疗等都是受益者;创新是医药领域利润最丰厚,也是最能抵抗降价风险的领域,恒瑞医药专利药艾瑞昔布的获批,意味着医药行业有望进入专利药时代。

  中投证券推荐关注的投资组合为爱尔眼科、鱼跃医疗、恒瑞医药、云南白药、人福医药。

  对于医药生物板块的走势,光大证券的研判稍显谨慎,认为6到7月份医药股整体行情仍缺乏催化剂,绝对低点虽依然未到,但其同时表示,医药股已经离底不远,最大下跌幅度将不超过10%,部分个股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间。

  光大证券判断医药股半年报盈利增速环比提高到20%以上,尤其是中成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盈利依然会保持强劲增长。同时提出,应关注医药股的半年报业绩,寻找被错杀标的。

  另外,渤海证券研报也提出,医药板块的估值溢价率仍可能有微调,但基本上维持在32到42倍的区间之内。在宏观经济大环境仍存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投资医药类上市公司选股以稳为妥,因此在投资主题上推荐“防御主题下,首选白马股”的投资逻辑。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