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板块估值近底 半年报行情即将拉开大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6-09 07:52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朱绍勇 

  5月份医药板块弱于大盘,医药生物指数下跌6.38%,医药板块的防御性没有得到体现。但多家研究机构认为,医药板块的估值底部已逐渐显现,医药政策下半年不会更差,医药股的半年报行情即将拉开大幕。

  医药行业增速可期

  在过去的几年中,医药股之所以白马辈出,主要因为其业绩成长性确定,众多券商认为这一格局目前并没有改变,医药行业依然保持着高速成长。

  国信证券认为,2011年1~2月医药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8%、22%,在2010年1季度高增长基础上仍保持良好增长,虽然扭转了2007年以来利润增速大于收入增速的态势,显示2011年成本上升压力明显,但行业仍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并不悲观。

  招商证券则认为,医药板块全部上市公司2011 年1 季度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21%和19.9%,化学制剂、中药及医疗器械子行业增速较快。由于人工成本上升、原材料涨价以及部分产品价格下降,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但净利率基本维持稳定。由于2010 年行业增速“前高后低”基数影响、影响行业成本端以及价格端的压力正在逐步缓解, 2011 年行业增速“前低后高”,全年有望实现25%左右增长。

  医药政策并不悲观

  医药行业最近受到负面政策影响比较多,但券商认为,医药行业政策面临修正,政策机遇远远大于风险。

  国信证券表示,医药行业“最负”政策面临修正!下半年没有“更负”!5月初国家药监局要求各地严查基本药物质量,近期以生产“低价普药”出名的四川蜀中制药涉嫌质量造假被停产,预示“唯低价是取、劣币驱良币”的基药定价招标政策已走到尽头。市场普遍认为药品降价、基药招标、抗生素分级管理等政策会给医药行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并将对上市公司业绩和股价的影响程度过分放大,但这些是次要矛盾,应该看到新医改持续投入和市场扩容带来的机遇,企业将在“改革-试错-改革”中不断分化和长大。

  招商证券研究认为,2009 年1 月21 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来,国家通过加强医保覆盖、提高筹资水平、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基层医疗网络建设等,加上老龄化带来的用药现实需求,行业连续多年保持了快速增长。尽管存在政府调控药品价格的不利因素,但老龄化带动患病率提升、全民医保释放看病需求的趋势未改,加之产品创新带来的高价值替代效应,医药行业未来5 年复合增速有望超过20%。

  半年报行情有望演绎

  又近中报披露时,券商认为医药股估值接近底部,半年报中的业绩分化,可能促使错杀股得到快速纠偏,就此拉开半年报行情序幕。

  光大证券表示,展望 6-7 月份,目前医药股整体行情缺乏催化剂,绝对低点还未到来,但是判断医药股已经离底不远,最大下跌幅度在10%以内,少数个股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间,6 月份应该关注半年报业绩,寻找错杀标的。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当前板块2011年预测PE 26 倍,绝对估值水平处在2001 年以来的低位,判断行业增速“前低后高”,目前行业成本端和价格端的压力正在逐步降低,维持行业“推荐”评级,建议逐步加强配置。

  德邦证券表示,未来几周,A 股将进入半年报披露期,因此半年报行情也即将拉开大幕。从板块的投资建议角度来说,该机构看好中药饮品和医药机械、医药服务板块。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