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病菌”激活医药板块 2.3亿资金布局12股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6-08 07:17
核心提示:随着大盘反弹的延续,医药板块在前期大跌的背景下有一定的估值修复需求,大肠杆菌疫情的发展对医药板块走势有一定助推作用。
本文导航
  1. 1.
  2. 2.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孙 华

  肆虐欧洲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疫情持续蔓延,更有向全球扩散迹象。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美国与捷克也相继传出确诊病例,现时疫情已蔓延至13个国家。随着疫情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中关于预防治疗该病的相关公司股价也出现了异常波动。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大盘反弹的延续,医药板块在前期大跌的背景下有一定的估值修复需求,大肠杆菌疫情的发展对医药板块走势有一定助推作用。

  机构预测三年业绩翻倍 12股资金流入超千万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医药生物指数(申万一级)收盘4205.00点,自5月30日上证指数止跌回稳已来,该指数即出现震荡反弹,至昨日收盘累计上涨144.07点,涨幅3.55%,跑赢上证指数2.28个百分点。股价水平也有所回升,5月30日流通盘加权平均收盘价为16.63元,而昨日最新的加权平均收盘价为17.51元,股价重心上移5.29%。

  从主力资金流向看,5月30日反弹以来,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仍呈主力资金净流出态势,合计流出5983.3万元,不过仍有92只个股被主力资金所追捧,呈净流入状态,占比54.76%,合计净流入51025.91万元,其中,有12只个股区间主力资金流入超过1000万元,合计净流入23333.99万元,这些个股分别是:鲁抗医药(3815.68万元)、云南白药(3255.86万元)、科伦药业(3001.38万元)、海翔药业(2477.40万元)、联环药业(2219.22万元)、西南合成(1445.68万元)、仁和药业(1444.24万元)、江中药业(1324.72万元)、同仁堂(1227.03万元)、信立泰(1070.72万元)、华东医药(1045.15万元)、长春高新(1006.90万元),值得密切关注。

  估值角度看,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6月7日收盘,医药板块平均动态市盈率(TTM)为38.25倍,据机构预测,2011年该行业整体市盈率降为26.32倍;2012年再降为20.35倍;2013年进一步下降为16.22倍,以上数据显示,在三年后的2013年医药板块的业绩将提高至目前的一倍,估值的逐年下降显示出该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国联证券建议,关注题材个股补跌完毕后的机会,同时对于估值相对便宜的白马龙头股也可以适当跟进。

  从具体个股来估值看,医药生物股目前动态市盈率普遍偏高,处于30倍以上的个股达143只,占比85.12%,不过,仍有9只个股市盈率低于22倍,位于行业整体估值洼地,这些个股分别为:ST东盛(8.32倍)、浙江医药(13.01倍)、健康元(17.71倍)、新和成(17.97倍)、哈药股份(18.32倍)、丽珠集团(20.12倍)、山东药玻(20.48倍)、三精制药(21.19倍)、西南合成(21.33倍),值得关注。

  其中,ST东盛今年每一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31元,净利润增长513.17%,业绩爆发性增长。2011年一季报披露,本期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加10001万元和9992万元,增幅为612.15%和612.60%,主要因为本期公司确认了收到的“白加黑”交易奖金和解款12024万元收益所致。由于公司债务减免的实施以及白加黑奖金和解后收益的确认,预计2011年中期将扭亏为盈。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最新统计,医药生物板块的168只股票今年一季度实现摊薄平均每股收益0.1466元,平均每股净资产(整体法)4.2148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0067元,净资产收益率3.64%,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45%。

  “超级病菌”现身 牵动相关个股活跃

  据记者了解,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是大肠杆菌的一个亚型,EHEC分为157、26、111血清型,主要致病菌株为O157∶H7,可引起感染性腹泻,因能引起人类的出血性肠炎而得名。在1982年一次出血性结肠炎流行中被分离出。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凡是体内有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的病人、带菌者和家畜、家禽等都可传播本病。动物作为传染源的作用尤其重要,较常见的可传播本病的动物有牛、鸡、羊、狗、猪等,也有从鹅、马、鹿、白鸽的粪便中分离出O157H7大肠杆菌的报道。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潜伏期1-14天,常见为4-8天。轻者可不出现任何症状和体征,或仅出现轻度腹泻。部分病人有发热或上感症状,发热为自限性,一般1-3天消退。多数患者5-10天内痊愈。重者则可引起出血性肠炎,少数人,尤其是儿童和老人可在病程1-2周出现溶血性尿毒综合症或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并发症。

  随着各国病例的增加和疫病的进一步蔓延,A股市场相关抗生素概念股的投资热度也不断上升。诸如昨日涨停的医药股西南合成和鲁抗医药就完全受益于生产抗生素。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可以关注与“超级病菌”有关的上市公司,包括三类公司:1.基因检测公司。如科华生物、达安基因等个股。2、消毒器械公司。如新华医疗等个股。3.对“超级病菌”的治疗或有帮助的医药公司。如莱美药业、西南合成、鲁抗医药、哈药股份、华北制药、联环药业、海正药业、华海药业、浙江医药、上海医药等个股。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