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最大IPO头衔再易主 股市反转有戏?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6 10:55

新华08网9月26日讯(王静)“年内A股最大IPO”头衔再度易主,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3日公布招股书,拟融资不超过200亿元回归A股,若首发申请获通过,将超越陕西煤业和中国水电,成为年内A股最大IPO项目。

在陕西煤业和中国水电近期陆续启动IPO后,中交股份这一IPO巨无霸又横空出世,令“贫血”的股市再度面临“大抽血”。有业内人士担心,巨额IPO会将A股市场打入新低,也有人认为,大型IPO对市场的影响更多在心理层面,其上市后或许会引领大盘反转。      

年内最大IPO头衔易主  

9月23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官网公布招股书,正式启动回归A股上市。中交股份拟发行35亿A股,募资不超过200亿元,从而成为年内A股最大IPO项目。

26日,中国水电发布的初步询价结果及发行价格区间公告显示,公司将拟发行量从之前的35亿股缩减至30亿股,发行价格区间为4.50元至4.80元,如此一来,其总融资额将从173亿元降至135亿元至144亿元。而在8月29日,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申请获得通过,拟发行不超过20亿股,计划募集资金约172亿元。

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定于9月28日审核中交股份首发申请。而中国水电路演结束后,将于9月25日、26日进行网上、网下公开发行。在如此短的时间内,IPO巨无霸可谓频繁出世。原本市场认为监管层国庆前后会放缓甚至暂停审批IPO,现在看来并非如此。作为成立未满三年的“中”字头企业,中国水电更是享受了IPO审批“特权”而得以发行股票。

大盘将迎来久违的利好?

截至上周,央行已连续十周于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投放3990亿元。然而这并未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局面。上周以来,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上行,加上临近月末季末因素、国庆长假、银行应对指标考核、大盘股发行以及筹备补交准备金等因素,资金紧张的局面可能要维持一段时间。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紧张会影响到整个市场。中交股份等年内IPO头三甲将共计募资约516亿元,令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其“抽血”效应会严重打击市场的信心,大盘后市堪忧。

不过在忧虑背后,很多人看到了曙光,市场人士预计,中国水电这样的巨额IPO开始申购,也许有助于砸出市场底,从而成为大盘上涨的转折点。

东兴证券分析师杜杰认为,大盘已下探到2400点区域,这个位置因为前期成交量极度低迷,说明场外资金介入不高,但是也说明是底部区域,如果发行价格和频率比较符合预期,中国水电的发行很可能带动一个市场底部的形成。

银腾前瞻财讯研究员韩东良表示,无论是2009年的中国建筑还是更早之前的中国联通,这些巨无霸IPO上市都成了大盘上涨的转折点。

从历年市场表现来看,大型IPO启动对市场的影响更多在心理层面上。中国联通、中国银行、长江证券等发行上市后,市场担心其“抽血效应”而提前离场。但在这些公司上市后,反而引起资金的关注,大盘由此得以反弹。因此有相当部分分析师将中国水电的发行视为久违的利好。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