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新兴产业忧患中待发 期指孕育中多机会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07 14:05

  欧债危机和国内通胀压力的担忧将继续打击投资者信心,股指短期弱势调整格局难改。但就中期来看,七大新型战略产业规划的密集出台将会成为行情启动的契机。股指有可能在9月下旬和10月份迎来一波中期上升行情。

  虽然外围市场不断出现的利空对国内股市形成一定程度的打压,但分析认为,由于国内基本面仍有潜在的利好即将出现,因此,股指短期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从刚刚公布的8月份PMI数据看,在经过连续几个月的下降之后,8月份PMI出现止跌回升的趋势,虽然回升幅度不大,但这多少减轻了此前市场对中国经济可能硬着路的担忧。

  9月份对于股市来说将迎来一个很重要的契机。年初中央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规划将会在本月陆续出台,由于这七大新兴产业是未来五年国家的重点发展战略,其中任何一个产业都涉及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相关行业,因此,在产业规划出台的同时,相关行业的具体规划措施也会相继出台,可以预见这将给市场带来众多的炒作题材,而不断出现的热点也将大大激发市场的做多热情。

  随着“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以及中秋、国庆两大节日的到来,许多相关行业也将会随之缓慢复苏,这将会带动经济增速再次企稳回升。因此,就整个经济格局来看,从9月份开始国内经济形势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好转,市场信心也会随之不断增加。因此,认为9月份股市的行情是可以期待的。

  从资金面来看,央行日前下发文件,要求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到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此举或冻结9000亿元资金,相当于6个月之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到三次,可见下半年央行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很小。而从近期央行连续数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的动作看,未来资金面紧张的格局不会持续太久。

  由于人民币不断地升值导致出口增速下滑,因此,外汇占款增幅的下降也会使得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力度减小。另外,认为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也不大,这是因为前期政府对物价上涨的调控效应正在逐渐显现,而美国QE3的可能性并未消除,欧债危机而引发全球经济衰退的危险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而央行在继续加息之前必定要顾忌该举措对国内经济的可能影响,在全球经济面临衰退危险加大之际和美联储新的刺激经济举措未明朗之前,央行的调控政策会更加趋于谨慎。

  此前央行为了控制信贷投放过快增长而针对少数银行进行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经过多次连续滚动之后,将于9月15日到期且不再延续,此举虽然释放的资金只有几百亿,但对于市场而言,释放的信号意义却很重大,市场预期未来的货币从紧政策或许会迎来微调。(来源:期货日报)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