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主力合约或难逃一“劫”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13 08:22

  □海通股指期货联合研究中心 王娟 姚欣昊

  上周一商业银行为保证金存款补缴准备金导致流动性收紧,沪深300指数连续两周出现下跌,IF1109震荡区间有所下移,上方2800点整数关口压力较为明显。多空双方动作幅度较大,但是多为短线交易。本周欧债问题再度浮出水面,预计短期沪深300指数也难逃一“劫”。

  沪深300指数低位缩量震荡,成交维持一年多以来的地量,大单资金总体呈现净流出的状态。尽管许多板块估值已创新低,但外围增量资金入场意愿依旧低迷。而期指市场投资者分歧加大,周中日均成交量超过20万手,多空双方力量较为平衡,没有出现任何理论上的期现套利机会。主力合约IF1109全周维持在升贴水之间来回波动的状态,仅在周三中午扩大至10点左右但始终处于无套利区间中。次月合约IF1110周中基差在0到15点的区间内波动,较前一周小幅下移。远月合约IF1112与IF1203的基差维持低位运行,没有出现理论上的期现套利机会,这使得套利收益曲线连续十余个交易日呈现零值直线。近两周期指放量与大盘缩量形成反差,后市将面临方向选择,如果出现较大的单边市行情可能会出现较好的期现套利机会,套利者需要密切关注。

  上周期指各合约大致同幅涨跌,没有出现跨期套利机会。IF1110与IF1109的价差在6到10点的区间内震荡,最远月合约IF1203与主力合约IF1109的价差在50点附近运行,仍不宜介入。

  按照央行要求的缴纳进程,9月份大银行和中小银行要缴纳1500亿元,而从公开市场资金的到期情况来看,9月份到期资金为3510亿元,如果不考虑回笼操作,那么到期量高于应缴的存款准备金,对资金面还不至于形成抽血作用。我们测算,真正的压力期将是11月和12月。本周到期的资金也超过1000多亿元,资金面还未出现实质性的紧缩。自9月下旬开始,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程度或将提升,其中两大因素可能对资金面带来负面影响。其一,季度末的银行贷存比等考查将大幅增加银行对存款资金的需求;其二,国庆长假的到来可能增加居民和企业的现金需求。近期市场传闻存款准备金率将局部下调,笔者认为,现在还不是下调的时点。从2008年的政策调控来看,8月份CPI下降至4.9%,9月份央行针对中小银行下调了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我们预测,10月份CPI可能会降至5%以下,11月份可能会进一步降至4%。因此,11月份央行有可能下调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从上周公布的8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为13.5%,比7月份的14%小幅回落。经济处于平缓回落的态势,软着陆概率加大。在国内消息面相对平静的情况下,投资者情绪容易受到国外市场波动的影响。9月份是意大利债务到期量最大的月份,在希腊债务违约概率增大的情况下,市场还可能会继续遭遇外围“黑天鹅”的袭击。

  操作方面,从技术形态来看,沪深300现指从4月中旬下跌至今,经历了两个下跌浪及两个反弹浪,其中反弹幅度均在50%左右,当前或为第5浪下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