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盘中再创新低 尚难言底部将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14 11:08

  ⊙记者 黄颖 ○编辑 梁伟

  13日,期指盘中再创新低,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持仓上,IF1109主力合约多空双方大幅减仓,移仓换月继续进行,机构正加快步伐布局新合约。IF1110合约空头增仓远远大过多头增仓,空方势力依然占据优势,显示机构对后市依然不乐观,市场信心回复还有待时日。

  专家称,在国内外利空因素交织的情况下,期指弱势格局难改,当前难言底部将至,多空争夺仍将延续。

  利空云集期指承压

  欧债危机再掀波澜,国内宽松政策年内较难出现及经济下滑趋势明显,众多不利因素令期指昨日跳空低开,盘中创出年内新低2699点。市场悲观情绪一度蔓延,不过,市场情绪扭转较快,在此低位不乏抄底者,下午期指略有走高。

  IF1109主力合约开盘于2713.8点,不断探底,午后略有回升,尾盘收于2722.8点,下跌24.6点,跌幅0.9%。其他合约方面,IF1110合约报收于2724.8点,下跌28.2点,跌幅1.02%;IF1112合约报收于2737.6点,下跌28点,跌幅1.01% ;IF1203合约报收于2757.2点,下跌39.2 ,跌幅1.4%。

  从尾盘15分钟的表现来看,期指主力尾盘略微下探了2.2个点。从期现价差来看,IF1109合约升水不断收敛,收盘时仅升水2.52个点。全日成交量大幅减少近8万手,说明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天琪期货分析师张卫涛表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再度升级,导致上周五欧美股市和本周一亚太股市大幅下跌。受外盘疲弱的影响,昨日期指早盘大幅低开,之后在低位维持弱势震荡,直到下午,才出现小幅反弹。开盘跳空缺口,盘中未能回补,市场维持弱势特征。

  此外,当前移仓迹象明显,IF1109合约持仓减少3749手,而IF1110合约增仓2972手,同时远月合约表现更弱一些。

  弱势格局暂难改变

  从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排名来看,IF1109主力合约多头主力减仓2243手至17706手,空头主力减仓2317手至20966手,说明移仓换月继续进行。IF1110合约多头主力增仓1835手至6697手,而空头主力增仓2490手至8824手。可见,机构正加快步伐布局新合约,而空方势力依然占据优势,市场信心回复还有待时日。

  “尽管套利机会不存在,但从机构持仓排名来看,净空依然明显。可见,机构对后市还是不乐观。从技术上看,价格也重新回到了之前的低点位置,并反复挣扎,期指整体格局依然偏弱势。”东亚期货分析师陈君浩表示。

  东证期货分析师杨卫东也认为,市场短期仍将处于弱势。他分析称,外围市场恶化的表现将拖累国内市场。希腊主权债务显现违约迹象,欧债危机问题再度升级,同时,传言穆迪准备下调法国三家最大银行评级。而国内利空因素犹存,在“内忧外患”情况下,期指有上扬行情并不现实,当前期指难言底部将至,多空争夺仍将延续。

  民生期货分析师周丽丽表示,从期指日内走势来看,期指探底回升,日内收出小阳线,留下跳空缺口,期指再创新低,且市场地量成交,短期不排除有技术性反弹需求。但从中期来看,在基本面未出现实质利好的情况下,期指较难言底部已至。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