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将在下探中构筑复杂底部 等待发动契机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05 11:17

  上周(8月29日-9月2日)期指前4个交易日在美股、港股及CRB指数连续上涨的背景下震荡回落,再次走出特立独行的走势,经过反复的起起落落,期指尽管仍有下探要求,但也在逐步构筑底部,由于各方面因素影响,底部可能会比较纠结。

  从政策面看,目前还没有给出底部信号,影响本周行情的最大一个利空就是:8月26日,央行下发通知,计划将商业银行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这相当于未来半年上调存准率三次,将使资金面“雪上加霜”,大盘上行再受拖累。此外,外围环境则是宽松信号频出,不仅有一直以来的美国EQ3的讨论,还有近日巴西央行意外降息的消息。那么中国单独采取的紧缩政策恐不利于中国自身经济的发展。再者尽管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表示,短期内并不会推出401K相关政策,但证监会仍在推动,这毕竟也是一个良好预期。

  尽管政策上没有底部信号,但估值角度上看,A股已经处于历史上的底部区域,沪深300市盈率14倍左右。尤其是近1个月,银行业平均PE为7.9倍,平均PB为1.4倍,有些银行股的市盈率只有5倍多,可以说已经是历史最低,且银行股的业绩一直在大家的悲观预期中保持着大幅持续增长。统计显示,16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650亿元,增长34%。

  从资金面来看,尽管从紧的货币政策使市场资金吃紧,但从今年来资金在其它领域的炒作来看,投机资金依然活跃,玉石、邮票、甚至新出现的艺术品股票等都大肆爆炒,对应于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资金匮乏,则是高利贷盛行。之所以投机资金未进股市,一是因为股市缺乏赚钱效应,二是大资金需要等到政策信号明确才会进场,所以在目前货币紧缩状况下,资金还在等待,一旦时机合适,资金必定会向股市搬家,期指的上升行情就会到来。

  今年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上涨2366个基点,涨幅超3.5%。而进入八月以来,人民币单月上涨就达550个基点,超过去三个月上涨基点之和,单月上涨幅度0.86%。人民币未来预计仍有较大升值空间,那么对热钱的吸引力仍不能漠视,尽管国家外汇局称:中国还未发现“热钱”大规模流入,但是“热钱”的流入却是事实,通过非法渠道流入恐怕难以统计,资本的逐利性早晚会盯上A股这个估值洼地,热钱在A股上的兴风作浪只是早晚问题。

  从技术上分析,尽管现在还在下探寻底趋势中,但最近一段时间在各种因素影响下出现的大阴大阳走势,有筑底迹象,显示了市场心理及不稳定,一般底部震荡时间会较长,尤其目前利空与利好交织情况下,走势会相对复杂,未来受各种政策和消息的影响会加大波动幅度。从盘面上看,最近受利空影响最严重的银行股反而跌幅较小,且不时有护盘动作,显示了市场对下跌的一种抵抗态度。

  从最近的一些经济数据及预期来看,今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历经4个月持续回落之后,止跌回升,显示出经济发展态势回稳,PMI高于50%,说明制造业经济还在扩张。另外预计8月份CPI会回落到6%附近,央行后期继续加码过度从紧实的货币政策可能性很小。经济方面的状况似乎已经缺乏继续悲观的理由。

  底部的最终形成,还要看从紧货币政策何时结束,但即使没有最终的政策信号,一旦市场估值过低,也会形成自然的底部。现在市场心理极不稳定的情况下,下周(9月5-9日)也许会继续下挫,寻底过程会相对复杂一些,但从目前的迹象来看,底部本身也在等待形成的契机,也随时可能形成。(来源:和讯网)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