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券商理财产品平均回报率负1.19%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9-02 10:59

  刚刚过去的8月是今年A股震荡幅度最大的1个月,统计显示,上证指数8月下跌134点,跌幅为4.97%。而在这期间,偏股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净值也经历了一番“过山车”行情。统计显示,8月份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回报率为-1.19%。其中QDII产品净值跌幅最大。

  月平均回报率-1.19%

  8月8日,受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影响,上证指数大跌72.47点失守2600点大关,8月9日继续大幅震荡,上证指数最低探至2437.68点,成为本月的最低点。此后上证指数在2500点—2600点一线震荡。根据WIND资讯及《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统计数据,过去一月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回报率为-1.19%,其中股票型产品的平均收益为-1.95%、混合型为-0.80% ,FOF为-1.42%、 QDII类-7.01%。货币市场型和债券型产品波动不大,最近一月平均收益为0.31%和-0.91%。

  从单个产品来看,截至昨日,最近一月净值增长率靠前的多为混合型产品,共有37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其中浙商金惠3号净值增长率最高,为9.2%。

  股票型产品中,仅招商智远成长和国联金如意3号两只产品实现正收益。招商智远成长8月净值增长率为0.58%;国联金如意3号最近一月净值增长率为0.4%。华泰紫金鼎造福桑梓、银河金星1号和中信优选成长3只产品则在最近一月表现不佳,跌幅超过6%。其中银河金星1号净值增长率为-6.86%,在28只股票型产品中表现最差。

  银河金星1号二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股票市值占总资产比例为89.64%。报告期末共持有18只股票,其中前十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超过70%。其中生益科技、粤电A两只股票持股比例与一季度变化不大。粤电A股价自6月末以来已下降近10%。

  招商智远成长二季报显示,重仓股以消费类为主,其中包括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三只白酒类股票。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两只股票6月末以来涨幅分别达到10%和14%。片仔癀、云南白药两只医药类股也分别有10.6%和8%的上涨。侧重消费行业的投资策略使得招商智远在二季度以来市场大幅震荡下挫的弱市中取得正收益。

  FOF产品中,最近一月共有浙商汇金1号、中原炎黄一号精选基金、信达满堂红基金优选 、招商基金宝二期、安信基金宝5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其中浙商汇金1号8月净值增长率为6.8%,不仅在该类产品中涨幅最大,也在所有类型产品排名中列第3位。另外四只取得正收益的产品8月净值增长率均不超过1.0%。

  FOF产品排名后三的分别为国泰君安央企50(跌4.98%)、华泰紫金鼎锦上添花(跌4.89%)和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跌4.73%)。业绩首位相差11%以上,分化较为明显。

  具体来看,汇金1号主要是用低仓位来控制风险,通过持有较少的优质基金和个股达到净值增长的目的。二季度末,该产品的基金仓位从一季度末的71.82%骤降到21.56%,总的权益类仓位也仅为40%左右。该计划6月末持有的金种子酒在8月的涨幅达到16%。

  混合型产品方面,8月净值增长率最高的3只产品被浙商系垄断。具体来看,浙商金惠3号最近一月净值增长率为9.2%,在该类产品中表现最好;其次为浙商金惠1号,截至最新公布日期,该产品最近一月净值增长率为7.24%;浙商金惠1号最近一月也取得6.77%的投资回报率。

  华泰紫金3号 、中信股债双赢 、中信理财2号 、广发金管家策略1号4只产品则表现不佳。统计显示,截至最新公布日期,4只产品8月跌幅均超过5%。其中华泰紫金8月净值增长率-7.13%,排名垫底。

  QDII产品方面,最近一月全球市场的大跌拖累QDII产品净值,统计显示,8月5只QDII产品净值全部下跌。其中华泰紫金龙大中华最近一月跌幅达到11.65%,国泰君安君富香江跌幅为11.29%。

  浙商系全线业绩提升

  8月指数持续下挫,此前排名靠后的浙商系产品则业绩加速提升。最近一月浙商金惠3号、金惠1号和汇金1号、金惠2号和金惠引航净值增长率已占据全部产品排名前5名。

  二季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浙商系产品的持仓非常集中,浙商汇金1号、金惠1号、金惠2号、金惠3号、金惠引航5只产品第一重仓股均为金种子酒,合计持有1038.98万股。另外,棕榈园林也出现在金惠1号、金惠2号、金惠3号和汇金1号的重仓股中,合计持股157.2万股。统计显示,金种子酒6月以来涨幅达到22%;最近一月涨幅达到16%。棕榈园林6月以来涨幅达到33.5%;最近一月跌幅为8%。

  在二季度末给汇金、金惠投资者的信中,浙商证券认为下一轮行情机会最大的品种,仍将集中在大消费和新经济类的成长股中。浙商金惠1号二季报显示,该计划股票仓位从第一季度的71.46%降至24.23%。在披露的十大证券投资中,仅有金种子酒、棕榈园林等4只股票。浙商金惠3号6月末重仓的金种子酒、贵州茅台、棕榈园林、亚厦股份、洋河股份二季度以来均有不错的涨幅。尤其是进入8月后,在大盘剧烈下跌数百点、个股普遍下跌的态势下,其重仓的个股普遍逆势放量大幅拉升。其中洋河股份6月末以来涨幅达到16.5%,贵州茅台涨幅达到10%。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