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绩增长相对确定 券商称配置价值突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29 12:39
核心提示:面对海内外动荡局势,有券商认为,银行板块既有避险情绪带来的相对超额收益,又有可期政策利好带来的绝对收益,从而更容易在不确定性风险肆虐的市场中获取相对确定的双边不对称收益。

⊙记者 钱潇隽 ○编辑 朱绍勇

沪指近日破位下行,令市场恐慌情绪加重。面对海内外动荡局势,有券商认为,银行板块既有避险情绪带来的相对超额收益,又有可期政策利好带来的绝对收益,从而更容易在不确定性风险肆虐的市场中获取相对确定的双边不对称收益。

国际经济是否二次探底,国内物价是否得到控制,四季度货币政策是否会放松,上证综指是继续探底还是触底回升……无论宏观经济还是二级市场价格走势,目前给投资者的首要印象都是诸多问号。国海证券认为,在股票市场诸多行业中,银行业的业绩增长相对确定,在影响银行估值的诸多要素中,业绩因素的影响也相对确定。因此,在目前充满众多不确定性的弱势市场中,银行稳健增长的业绩应该给予更高的估值。

国海证券认为,虽然可能看到关于逾期贷款和信用成本上升、中间业务收入增长遇阻等不利因素,但总体而言上市银行全年保持净利润28%左右的增长是比较确定的,为四季度银行板块获取相对收益奠定了基础。

为防范金融风险而陆续出台的监管政策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银行再融资问题、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和房地产调控风险问题成为目前压制银行估值的主要因素。国海证券认为,在政府力保保障房、水利等民生建设的维稳需要下,四季度银行业很可能出现有利的政策环境,参考去年四季度初的情形,政策环境的向好很可能给银行板块带来绝对收益。

平台贷款资产质量变化和近期爆出的某些房地产公司情况使得对银行的资产质量担忧持续,但东北证券也认为,结合银行的盈利增长和估值,即使充分考虑到资产质量的负面变化,A 股银行股依旧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东北证券报告指出,四季度前半期国内宏观面、政策面、市场面以及国际形势方面多事之秋可能暂时难改,流动性难以有效改善,银行股也难以获得绝对收益,但是低估值和稳健增长应该是持续获得相对收益的有效保证,四季度后半期(11 月以后),预期整体形势可能会有所好转,银行股可能会逐步转向绝对收益。

长江证券对银行股持“看好”的观点。分析师陈志华认为,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大幅下降,热钱涌入压力可能缓解,紧缩政策难以继续加码。根据其研究,人民币升值预期与热钱涌入有很强的正相关关系,升值预期的大幅降低有利于缓解热钱流入情况。8 月进出口数据显示进口强劲,贸易顺差明显减小,未来外汇增长推动的货币发行压力将明显缓解,央行对冲流动性需求下降,货币政策紧缩或进入尾声,拐点或需等待,但加码可能性降低。

他认为,目前居民储蓄意愿较强,投资意愿下降,特别是投资股票、基金的意愿下降明显,市场信心不足。在紧缩环境下,银行议价能力较强,盈利能力稳定,银行景气度明显高于企业,在弱势行情中,银行股具有明显配置价值。

宏源证券认为,市场担心的主要还是系统性风险,比如资产质量,只要中国经济能够稳定增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链条不断,爆发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就比较低。在这样的前提下,对银行业四季度股价走势并不悲观,维持中报专题的选股角度,重点推荐:农行、工行、建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和招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