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市场估值近底部 多家券商对四季度谨慎乐观

市场估值近底部 多家券商对四季度谨慎乐观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29日11:08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申银万国、华泰证券、长城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的四季度策略报告认为,危机正在转换,市场估值已是底部区域,四季度将震荡筑底,反弹可期。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梁伟

底部在哪里?不断下挫的A股让市场信心尽失,但是申银万国、华泰证券、长城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的四季度策略报告认为,危机正在转换,市场估值已是底部区域,四季度将震荡筑底,反弹可期。

券商认为,估值底部支撑下,A股的下行风险有限。申万表示,申万重点公司2011年PE为10.95倍,此前的最低水平为11.13倍,申万重点公司2011年PB为1.89倍,此前的最低水平为1.53倍,即使考虑盈利预测下调,当前的估值泡沫并不多,从利润增长的角度看,上证综指已经低估——1664点以来,利润增长72%远高于市值增长47%;从净资产增长的角度看,2300点有支撑——假设上证综指点位的增长应该与净资产增长37%同步,则在最悲观假设下,上证综指对应的点位为2280点。华泰证券也表示,从中线角度,较低的估值水平将支撑市场,纠偏需求将逐渐强烈。市场对中线资金的吸引力也正来源于此。

流动性或迎来改善。齐鲁证券认为,从经济自我调整的角度出发,因需求回落,流动性会逐步改善。但短期借贷利率水平的系统性下降,需要相关企业有效退出,同时削弱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对大类资产估值体系的冲击。当出现上述情况,流动性将对A 股市场形成积极支撑。

反弹的动能在积累。东北证券表示,引发前期市场回落的因素在四季度有所弱化,伴随着物价回落、股市震荡回升的因素却在积聚。展望四季度,股市有望在物价回落、流动性改善、经济下跌后的企稳中逐步寻找到回升的动量;即,本轮物价回落初期,股市有望演绎震荡筑底而后回升的形态。

11月或成为反弹的窗口。长城证券也表示,目前A股15倍的静态估值水平已经产生吸引力,但A股自我救赎的概率较小,政策外力成为四季度焦点。预判政策需假设不同情景,第一种情景,“欧债危机”失控,加速国内经济下行,紧缩基调可能提前松动。第二种情景,年内“欧债危机”受控,国外经济体注入增量货币后,通胀回落环境复杂,年内政策重点依然倾向于治理房价、物价,放松预期落空。如果情景一出现,2300 点上下构筑年内低点,11 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是敏感的时间窗口。如果情景二出现,政策放松预期落空后,2300 点并不具备支撑意义,四季度阴跌为主;目前长城证券比较倾向于第一种情景的发生。

由于经济转型势在必行,券商看好新兴产业个股。湘财证券表示,鉴于中国经济转型的判断和A股市场的现状,未来A股市场的核心资产将转换为消费、新兴和制造业升级,其中后两者强调自下而上的研究。申万表示,2010年来,成长股成为投资的主流,周期股仅有“昙花三现”,未来一段时间,成长股会在泡沫产生和破灭中前行,关键要精选和持有真正的成长股;周期股的脉冲式机会来自政策松动,更大的投资主题在于并购、集中度提升和供应改善。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