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绝地反击 中证期货终结单边空头局势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8-26 09:14

  ■本报记者 韩 喆

  昨日,期指合约原本的弱势格局被一根大阳扭转,期价一举重返前期高点,可谓“绝处逢生”。

  期指4合约昨日走出单边上扬走势。早盘小幅高开,盘中单边上行,午后整理后加速上涨。其中主力合约IF1109日内上涨超百点,截至收盘,报受2912.8点,上涨106.8点,涨幅3.81%。IF1110合约上涨3.79%,报收于2920.4点;IF1112合约上涨3.82%,报收于2933点;IF1203合约上涨3.89%,报收于2964.6点。

  期指成交持仓均显著放大。4合约昨日总成交274274手,总持仓38008手,增仓3722手。期指分析师表示,本周多头比空头坚决,连续增仓,空头更多显示出纠结心态,增减持仓交替进行。空头大佬中证期货本周三竟然空翻多,进入多头前五席位,虽然昨日再度增兵空方跃居空头第二,但仍引发市场做多猜想,而国泰君安期货再度成为空头老大,显示空头主力不愿轻言放弃。这样的局面或将给后市的持续反弹带来不确定性。

  期指或走出史上最清淡局势

  本周期指市场呈现先抑后扬的格局。中证期货研究部副经理刘宾表示,上周五市场在国内加息预期及全球经济增长被下调的双重打击下延续回调走势,且本周一仍冲高回落弱势不改,但周二市场在汇丰PMI利多的因素提振下反弹,虽然周三受到日本信用评级被下调拖累反弹受阻,但周四多头发力出现强势拉升走势,一举收复了上周回调的幅度,市场略显企稳。

  方正期货分析师王飞分析说,从本周三市场较为给力的反弹来看,权重股齐发飙,带动指数放量上涨,触发了20日均线这个多空趋势判断点,后市需要由前期空头思维转为多头思维,逢低买入,果断加多。

  金鹏期货经济研究所分析师陈锦青表示,本周沪深300现货指数基本上在上周五留下的缺口位置震荡,同时两市缩量至400亿左右的地量,而昨日市场在金融、券商、保险、地产等权重板块的带领下填补缺口,量能也得到放大,走出了一波比较像样的底部反弹行情。上周以来受外围股市下跌影响,期指4合约一周以来的成交量缩至20万手以下,持仓也萎缩至3.5万手之下,成交持仓基本是期指上市以来最清淡的阶段,这也是地量低价后见底的典型特征。在外围市场持续企稳之后恐慌情绪逐渐消退,期指一般会迎来一波比较大的修复行情。

  空头心态纠结 多头增兵坚决

  刘宾表示,本周持仓的表现中,空头主力呈现一定纠结的心态,增减持仓变化成交替状态,但多头似乎较为坚决,连续呈现增仓的局面,因此导致净空头持仓也是持续下滑,尤其主力空头中证期货席位周三明显空翻多出现净多头的局面,引发市场的做多猜想,预计周四的暴涨也同此有一定相关性,但周四中证期货席位又巨幅增仓空头头寸跃居到第二的排名,而国泰君安则再度站上空头一哥的位置,显示空头主力还是不愿意轻易放弃,这为市场的反弹持续性带来不确定性。

  王飞也表示,本周以来多头增仓相对积极。中证期货空翻多的迹象较为明显。中证期货在IF1109上面的空头持仓再创地量,周三已不足1291手,更值得注意的是中证期货在多头上面的持仓已经进了前5名。在长期以期指空头前几名为主的席位中,虽然与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同为券商背景,但中证期货的持仓一直以单边空头为主,而其他空头主力均是多空对冲下空头持仓相对占据优势的状态。本周三,中证期货持有1404手的多头持仓,超过了其空头持仓,使得其净空持仓为负,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该中证期货对后市走势预期的改变,从期指中长期情势来看,下跌空间已然不大。

  3000点将形成强阻力位

  期指短线可能呈现震荡略偏多的格局,但3000点将形成强阻力位。刘宾分析说,短线来说,除周末的全球央行会议存在不确定性,其它方面的压力暂时有所释放,中线走势仍需看中国货币政策及经济数据的进一步表现,另外国际形势仍较为复杂,因此期指中线难言乐观。

  方正期货王飞认为,在受到美债问题发酵引发的一系列事件影响后,国内市场的关注点仍然在两个方面,其一为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与否,其二为下半年国内通胀警报何时解除。在通胀仍未转好的背景影响下,第三季度市场的趋势会处于一个在连续下跌后的修复阶段,从而积蓄力量,意图在第四季度通胀状况有所好转及货币政策隐蔽式放缓后,市场在某个时点出现二次探底后的反弹走势。

  陈锦青分析说,从技术上看,沪深300现货指数本周四突破上周五留下缺口及10日线位置,再次遇到8月初形成的向下跳空缺口,大概在2930点位置,如果市场继续受阻于此位置,则下周展开震荡继续蓄势的概率大,如果市场能够顺利突破缺口,则中期的底部便可以基本确立,投资者可逢低做多。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