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季二合约出现最小基差

来源:中证网  2011-08-24 10:40

  23日,期指远端季二合约IF1203基差大幅度下降,收盘达41.02点。自期指上市以来,以存续期还有200天以上作为筛选标准,季二合约是第一次出现如此低的基差。除了季二合约外,当季合约的基差也下滑幅度较大,收盘直指13.12点。此处基差为现货收盘时期货价格减去现货价格。业内人士分析,远端合约基差处于低位运行,除了市场的悲观情绪体现外,还有着转融通机制出现后对市场所产生的重大制约因素。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胡江来说,期指上市以来,远端合约基差一直较大。周一季二合约基差开始从高位回落,周二收盘基差41点,距离交割日剩余206天。与之相对应的是,2010年10月22日季二合约基差234点。当前远端合约基差处于低位运行,除了市场的悲观情绪体现外,还有着转融通机制出现后对市场的重大制约。他说,“随着转融通机制的引入,期指将迎来近强远弱的格局,反向套利模式需引起重视”。

  昨日股指期货四合约震荡走高,临近尾盘时四合约加速上扬,主力合约收涨近2%。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109报收2832.2点,上涨1.92%,成交21.1万手,持仓3.03万手;IF1110报收2841.4点,上涨1.95%;IF1112报2846.6点,上涨1.75%;IF1203报2877.8点,上涨1.53%。

  西部期货分析师郝艳利认为,23日现货市场个股走强,创业板指数创出2.83%的涨幅,期指市场尾盘拉升,空头平仓。随着现货市场表现活跃,期指市场也有望迎来阶段性的反弹。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