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风浪过后或迎建多单好时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12 09:03

  最近标准普尔公司把全球金融市场搞得沸沸扬扬。上周五美国股市收盘后,三大债券评级公司之一的标准普尔将美国国债维持一百多年的“AAA”评级下调至“AA+”,周一晚美国股市迎来国债评级调整后的首个交易日,三大股指狂泻,其中代表蓝筹股的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5.55%,标普500指数暴跌6.55%,纳斯达克指数暴跌6.9%,创出2008年12月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周二美国三大股指大幅反弹之后,周三美国三大股指再次大幅下挫。受此影响,A股本周大幅波动,大幅高开和大幅低开成为家常便饭。其中周一单边下挫90点,周二开盘下跌超过80点,周三高开超过30点,周四又再低开超过40点。

  目前来看,全球金融形势依然动荡,标准普尔公司似乎对下调评级上了瘾,8月 8日标准普尔再将美国重要的两家贷款抵押融资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评级由“AAA”下调至“AA+”。有分析人士指出,标准普尔公司很可能将下一个矛头指向法国等欧洲国家,致使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最近的国债信用违约掉期(CDS)大幅飙升。最近三周欧洲三大股指的累计跌幅均已超过22%。

  从经济学和金融学上看,美国国债的评级被调低属于利空消息。首先,美国国债评级被调低后,美国财政部在削减财政支出方面的压力将加大;其次,美国财政部的融资利率将因此而上升,影响财政赤字政策的运作;第三,美国的整个市场利率将因美国国债利率的上升而上升,第四,美元可能加速贬值,甚至丧失其全球领先储备及贸易货币的地位。但是我们注意到美元和国债利率的真实走势似乎并不如分析中的那样,美元在美国国债评级调低后依然很强,美国国债利率并没有因此而上升。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只在2.13%左右,比标准普尔下调美国国债评级之前还要低,这显示恐慌情绪已经成为了主导近日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大跌不是对基本面变化的反应。

  国内方面,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创出了37个月以来的新高,通胀形势依然严峻。食品价格依然是导致CPI快速上升的主要因素,7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8%,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9%。环比增速依然为正,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

  由于CPI再创新高,央行近期再次采取紧缩措施的可能性较大。关于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种手段,个人依然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要大于加息的可能性。上半年最紧凑的加息也是每两个月一次,现在全球金融形势动荡,央行不太可能加快加息的节奏,而央行7月才刚加了一次息。此外,由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只对新增的贷款形成影响,而加息不但对新增的贷款有影响,对原有的存量贷款也有影响,因此加息对经济的打击力度更大,这种手段的使用频率不会太高,因此个人判断加息的可能性要小于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从技术上看,MACD指标和RSI指标继续处于弱势区域,均线系统呈空头发散状,股指已经全面破位,修复尚需时日。欧洲三大股指在最近三周连挫超过22%,且未出现像样的反弹,近期有急剧反弹的可能。从投资交易的角度看,多事之秋要注意轻仓交易,并少持有隔夜仓,以免被外围市场大幅下跌或者超跌大幅反弹的袭击。

  另外,从市盈率上看,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绝对称得上是低。截至8月11日,沪深300TTM市盈率为12.57倍,已经接近2008年11月的最低水平12.15倍,2011年的预估动态市盈率更是只有10.73倍,低于不少成熟市场。因此全球金融风浪过后也许是建立中期多单的好时机,但这样的时机仍需等待。

  (广发期货 谢贞联 编辑 梁伟)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