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尾盘强势上翘 空头主力大幅减仓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10 10:16

  ⊙记者 黄颖 ○编辑 梁伟

  周二,期指大幅低开,短暂休整之后,展开持续上行走势。期指尾盘强势上翘,升水大幅增加,显示出短期期指存在一定反弹动力。持仓上,多空双方都出现减仓,其中空头减仓幅度尤为明显。大量新增空单纷纷离场,选择获利了结。不过,考虑到市场忧虑情绪仍在,多头也未贸然大量入场,形成量增仓减局面。专家称,期指在技术性反弹过后,很可能会陷入震荡行情,市场对不利因素的消化仍需一定时间。

  短期或存反弹空间

  昨日,期指低开高走,出现探底回升的态势,盘终四合约均收红。IF1108主力合约开盘于2719.0点,收盘于2820.2点,上涨20.4点,涨幅0.73%。其他合约方面,IF1109合约报收于2828.0点,上涨19.8点,涨幅0.71%;IF1112合约报收于2865点,上涨12.0点,上涨0.42%;IF1203合约报收于2905.8点,上涨10.0点,涨幅0.35%。

  从最后15分钟的表现看,期指尾盘强势上翘,大涨22.2个点。从期现溢价来看,盘中价差不断放大,升水大幅增加,收盘时升水22个点。数据显示,短期内期指存在反弹动力。

  天琪期货分析师张卫涛表示,受欧美股市连续重挫影响,周二,沪深300现指和期指大幅跳空低开,金融、地产两大权重股发力护盘,期指探底回升,终盘以大阳线报收。这主要是因为指数连续大幅下跌,具有强烈技术反弹要求。不过,昨日公布的CPI数据创出新高,高于市场的普遍预期,国内货币政策进一步紧担忧仍存,这将抑制期指的反弹空间。

  东亚期货分析师陈君浩表示,虽然全球恐慌性情绪最近集中爆发,但期指短期内不会持续杀跌。近期建议一方面密切关注美国经济政策的最新动向以及欧债危机的进展;另一方面,更要关注国内经济数据,以及可能引起的政策取向变化。

  基本面上,央行9日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3.4982%,并开展了28天正回购操作,交易量830亿元。民生期货分析师周丽丽表示,预期本周仍会实现净投放,市场资金面仍维持宽松格局,对期指的反弹形成利好支撑。

  不过,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CPI、PPI数据,7月CPI同比上涨6.5%,创下了37个月以来新高,食品价格上涨14.8%,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5%。CPI的高企意味着国内通胀水平依然居高不下,通胀压力或将引发紧缩政策,对期指运行较为利空。

  空方主力大举离场

  值得关注的是,期指盘中仓量的变化。可以看到,昨日期指成交量有所放大,而持仓变化与前几个交易日有较大不同,期指在上午接近10点钟时开始大幅减仓,而对应的行情则是企稳反弹,持续走高,之后持仓并未有实质回升,而是继续减少,整个期指市场减仓4498手。

  对此,东证期货分析师杨卫东表示,“昨日在期指下挫的过程中,大量新增空单纷纷离场,选择获利了结。另外,考虑到市场忧虑情绪仍在,多头也未贸然大量入场,形成量增仓减局面。单从价、仓、量三者关系上考虑,期指在技术性反弹过后,很可能会陷入震荡行情,市场对不利因素的消化仍需一定时间。”

  从中金所公布的前20位持仓排名来看,IF1108合约多头主力减少1926手至15292,空头主力减少4037手至16349手;其中国泰君安大减1267手空单。IF1109合约多头主力减仓173手,空头主力减仓514手。空方主力的大举离场,显示出市场乐观情绪有所回升,短期内期指或将迎来反弹。

  从技术面上来看,周丽丽认为,从MACD指标来看,昨日期指主力再创新低2702.6点,但MACD指标显示底背离,因而短期有反弹动力。但在中期跌势下,适合逢高做空布局,而不建议抢反弹。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