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勉强收出开门红 多方或已弃守阵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02 09:00

  ⊙记者 叶苗 ○编辑 梁伟

  期指在8月勉强收出了开门红,主力合约上涨3.4点,微涨0.11%,在3000点以下区域已经连续横盘了5个交易日。从持仓量看,昨日主力合约略有增仓,多空双方都有小幅加仓,其中空方主力的动作更大。尽管仍处于震荡阶段,但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走势对多方较为不利。上周三期指出现大幅减仓之后,此后几日市场的表现说明是多方主动离场,而持仓量的盘中增减也凸显了空方占据主导。目前来看,8月合约想在剩下的时间内有所表现,难度不小。

  期指反弹动能不足

  截至8月1日收盘,主力合约IF1108收报2987.8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3.4点,涨幅0.11%,最高至2997点,最低至2966点;下月合约IF1109收报2997.8点,涨3.2点,涨幅0.11%;季月合约IF1112收报3033.8点,跌1.8点,跌幅0.06%;隔季合约IF1203收报3075点,跌0.8点,跌幅0.03%。

  从盘面上看,期指主力合约1108全天呈震荡走势,最后15分钟没有太大变化。

  自从7月25日大跌之后,期指已经在当前区域窄幅横盘震荡了连续5个交易日。业内人士表示,期指走势偏弱,继续反弹的动能不足。

  “上周三是关键的转折点,”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表示,上周三沪深300指数先抑后扬,上涨0.75%。但多方却临阵脱逃,大幅减仓。IF1108合约持仓量下降3832手,比例高达12%。去除结算前的持仓量下降,周三的减仓比例排名历史第二(第一是2011年2月22日)。另外,上周三全天升水也低迷,平均值只有0.1%,甚至有40分钟是贴水。“价差收敛,说明卖的力量比较大。持仓量下降,有人离场。空方离场交易指令为买,多方离场交易指令为卖。所以,周三肯定是多方离场,不能赖到空方的身上。”

  高子剑表示,近期有一个现象,就是期指每逢3000点就贴水,说明多方在这个区域上攻的欲望很小。另外,近期盘中也屡屡出现这样的现象:上涨时持仓就减少,下跌时持仓就增加,这说明局势基本掌握在空方主力手里。

  短线投资者可逢高做空

  从持仓排名表示,1108合约前20名多头增加1558手至2.07万手,前20名空头增加1945手至2.38万手,其中中证期货国泰君安期货仍在加仓空单,“空强多弱”的格局仍然没有改变。

  瑞达期货表示,技术面看,股指缩量震荡,日K线收成一根小阳线,反映市场多空仍处于对峙状态,但多条均线仍呈空头排列,目前价位仍处于5日均线下,趋势上看股指仍有继续向下的空间,第一目标价位2920点未变。

  整体上看,期指继续杀跌动能未减,短线投资者可采取逢高做空,不轻易抢反弹,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