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A股先震荡后上升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1-04 07:59

  2011年申万重点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为19.3%。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将在今年四季度和2011年一季度走平见底,二季度开始回升。如果通胀在目前的4%继续明显上行,将对整个实体经济和企业盈利带来负面影响。如果考虑季节性因素,上市公司2011年一季度盈利能力实际略有下滑。

  2011年上证综指的核心波动区间为2600点-3800点,区间下限对应上证综指2011年12.5倍PE、上限对应2011年18倍PE,在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先防御、后进攻。明年一季度之前,调控通胀的政策紧缩风险加剧,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将受到负面影响。明年二季度之后,随着通胀警报的逐步解除,对政策放松的期待会开始萌动,有助于股市企稳回升。

  “制造升级”有望成为贯穿2011年全年的投资主题。这既是“十二五”规划的要求,也是中国制造业自身由大到强转变的内在需要。申万研究一方面看好受城镇化需求拉动的交通网、信息网、能源网建设提速给装备制造业带来的机会,另一方面认为进口替代、出口转内销加速,将带动装备制造、医药、轻工、纺织服装等行业的龙头公司将加速成长。

  国信证券 四大维度寻找投资机会

  2011年总体看是一个震荡市,基于目前的估值水平我们谨慎乐观。上半年的机会在于春节后通胀的缓解和经济的好转。沪深300的动态估值目标在12-19倍之间,这是因为历史上最低的10-11倍持续时间不长,赢利上也不支持。另外全流通和减持的压力使得估值中枢有所下移,估值应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因此给定沪深300的高点估值在19倍。对应上证的核心运行区间在2500-3600点。

  基于以下四个维度寻找投资机会:一是新兴战略产业和传统有技术优势升级的产业是长期的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制造业上。偏好“十二五”规划中投资受鼓励和出口升级周期中的细分行业。

  二是受益于收入普遍较快增长的消费品行业,包括汽车和相关服务,公用事业行业中的节能减排,旅游休闲,医疗保健,食品和服装中的高端产品等值得看好。

  三是关注城镇化进程中的保障性住房受益的行业,如水泥、家电和部分化工。

  四是随着通胀缓解下把握强周期的资源性行业的投资机会。

  综上,当前超配的行业是机械、电力设备、通信设备、建材、计算机、航空、家电、汽配、医药、零售、食品饮料和农业。春节后通胀压力缓解下,基于政策力度放缓的预期配置强周期板块。

  2011年A股走势将会先震荡后上升。

  在通胀冲高回落之前,股市维持弱势震荡是大概率。但预期此次防通胀措施对市场的负面冲击将明显小于04年和08年,原因是受货币紧缩负面影响的行业估值水平在上半年调控地产过程中已大幅下降。

  在通胀压力化解和货币紧缩结束后,市场有望进入上升过程;通胀见顶回落的拐点大体在明年一二季度之交到来。

  配置建议方面,先消费后周期。

  在货币紧缩过程中,消费品仍值得配置。明年一季度消费品和新兴产业仍有配置机会,但由于估值较高,预计以震荡小涨为主。

  明年一季度末布局周期性行业。明年二季度通胀回落后有望再次保增长,周期性行业将出现系统性估值修复行情。在此之前,上游资源品如有色、煤炭等受国际价格影响,可能会有间歇性行情。

  未来两三个月建议在消费品中寻找估值相对较低、业绩预期出现明显上调的行业和公司。超配旅游、纺织服装、商业、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电子等行业和军工、电力设备等装备制造业;周期品中水泥、有色、煤炭估计会有间歇性机会;装备、电子、生物医药、生物农业、航空航天和新材料是新兴产业和产业升级领域最值得重视的。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