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卫反击战开打 海外围剿中国概念股余波未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25 10:28

  中国概念股在今年5至6月遭遇大跌,尽管7月份有所回升,但还远未到5月份以前的水平。因被指欺诈并受到监管机构整顿,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在近几个月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而这一切起源于浑水等独立调查公司的空头报告。时至今日,海外这场以中国概念股为中心的“阻击战”仍在继续。而一些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反击,委托独立的第三方进行调查,以“堵住其他人的嘴”。

  另外,本报记者还专访了这次“阻击战”中的热点人物——浑水公司35岁的负责人卡森·布洛克,探究扮演空头角色的他意欲何为?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王晓华

  从独立调查公司到评级机构,从普通市场投资者到金融监管机构,无论是哪一方,对中国概念股的质疑声依然此起彼伏。由于对欺诈指控的调查延迟,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8月23日宣布,将嘉汉林业的长期债信评级从“B+”下调至“B”,并将该公司所有债信评级展望定为“负面”。

  作为被“阻击”的对象,嘉汉林业是诸多中国概念股遭遇“围剿风暴”的缩影。来自浑水等独立调查公司的空头报告,令中国概念股在今年5至6月遭遇大跌,尽管7月份有所回升,但还远未到5月份以前的水平。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也已经受到明显影响。

  上周,纳斯达克中国指数累计暴跌10.1%。同期标普500指数下跌4.7%。而上周登陆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的国内视频网站土豆网,以每股29美元的发行价发行6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共筹资1.74亿美元。但其在上市当天便跌破发行价,上周累计较发行价下跌33.7%。

  有分析认为,这场中国概念股风暴,凸显了中美两国之间正面临合作监管的难题。

  “红旗”频插中概股

  标准普尔在23日的报告中针对嘉汉林业的问题称,“指控得不到解决,时间拖得越长,投资者对该公司的信心可能进一步降低,客户关系可能受到损害,愿意留任的雇员数量可能下滑。”该公司曾在今年6月30日把嘉汉林业的债信评级从“BB”下调至“B+”。

  独立研究公司浑水的创始人卡森·布洛克在6月2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嘉汉林业夸大了其木材资产。随后,嘉汉林业否认了该报告的调查结果,并聘请普华永道协助对上述指控进行独立调查。但该公司8月15日表示,这项调查预计在今年底前结束,该调查时间超出此前声称的2至3个月。

  标准普尔还表示,嘉汉林业二季度营业利润降低是下调债信评级的原因之一。嘉汉林业8月15日表示,营业利润下滑65%,至3120万美元。标准普尔表示,如果嘉汉林业推迟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或调查再次延期,该机构可能暂停或取消对嘉汉林业的评级。

  在浑水公司指出嘉汉林业的问题以来,该公司在加拿大上市的股票价格今年一度暴跌超过80%。曾经为该公司最大股东的保尔森在6月卖出了全部12.5%的持股,并告诉客户这笔投资从5月31日算起亏损了4.62亿加元(约合4.72亿美元)。

  因被指欺诈并受到监管机构整顿,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在近几个月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嘉汉林业并非浑水公司一时兴起“阻击”的对象,去年6月,东方纸业也遭浑水公司锁定。此外,绿诺、中国高速传媒及多元环球水务等三家中国概念股公司也相继遭到浑水公司的“围追堵截”。

  今年7月,另外一家评级公司穆迪给予61家中资企业“红旗”标示,称在投资者对这些企业的公司治理担忧不断加剧之际,希望提高其评级方式的透明度。穆迪共为20个问题亮出“红旗”,归结为五类:薄弱的公司治理、业务模式风险高、迅速增长策略、盈利质量不佳以及审计担忧。

  惠誉上个月也表态,随着投资者对公司治理的担忧加剧,玖龙纸业、保利协鑫能源、中国医疗技术等35家中国公司可能发现资本市场向它们关上了大门。

  审计监管合作面临难题

  面对浑水公司的“阻击”,东方纸业董事长刘振勇曾指出,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应该由独立的第三方进行调查,以“堵住其他人的嘴”。

  有媒体报道称,美国相关机构证实,对绿诺科技、东方纸业等中国公司发起“攻击”的美国研究机构背后就有一只做空基金,在发布上市公司不利消息前做空该公司的股票,从中获益。

  在美国各个层次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多是通过IPO或反向并购两种方式完成挂牌的。据纽约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企业在美国证券市场出现一股上市浪潮,仅在纽交所、纳斯达克交易所和全美证券交易所三个主要市场IPO上市的中国公司就多达34家。

  而对冲基金一直逡巡于中国概念股周围,并盯上了那些通过“反向并购”实现借壳上市的公司。因为与进行传统的IPO相比,通过反向并购上市的公司按要求需要向投资者披露的信息更少。

  不过,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卖空者正面临一种越来越大的风险,即看空者攻击过头,指控在美上市优质中国企业存在虚假行为,并因而面临这些公司和当局提起的法律诉讼。

  “如今成本已飙升70%,”一家研究公司的空头投资者表示,某些情况下的借券成本甚至达到100%。看空者通常押注股票将下跌,并在市场上借入股票然后卖出,差价便成为其获利。

  有评论认为,始于4月的中国概念股风波,凸显了中美两国之间的监管真空。一批会计师事务所被指责帮助企业粉饰报表,夸大利润,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审计监管合作面临监管理念、司法管辖等多方面的现实难题,达成协议之路并非坦途。

  按照美国证交委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只有在美国会监委注册登记后,才可以从事对美国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并应接受会监委的监督检查。但由于地缘问题,美国会监委一直未能对此类中国会计机构进行有效监管。自2007年以来,中美双方开始跨境监管谈判,但未取得实质进展。

  与此同时,被围剿的中国企业也在全力发起反击。东方纸业审计委员会在寻求美国乐博律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和其他专业人士的帮助后进行了独立调查,并于去年11月表示,“针对‘造假’的独立调查已经结束,没有发现虚增收入和挪用资金等现象。”在上述事实的基础上,东方纸业最终获得了清白。东方纸业负责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的业务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事件发生后,公司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成功予以反击。

  此外,被浑水公司质疑财报不实的中国芯片设计业者展讯通信也指出,浑水公司的报告毫无根据。展讯首席财务官高晓宁曾对媒体表示,浑水公司的质疑缺乏基础,她也表示,展讯的审计师普华永道对展讯表达了“强烈支持”。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