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中报隐现5特点 机构看好行业未来发展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24 16:07
核心提示:保险行业中报陆续公布,中国人寿8月23日晚间发布2011年中报显示,受诸多内外部因素的共同影响,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29.64亿元,同比下降28.1%;每股收益(基本与稀释)为人民币0.46元,同比下降28.1%。

  新华08网讯(邹晨洁)保险行业中报陆续公布,中国人寿8月23日晚间发布2011年中报显示,受诸多内外部因素的共同影响,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29.64亿元,同比下降28.1%;每股收益(基本与稀释)为人民币0.46元,同比下降28.1%。

  据悉,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导致的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以及受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下行导致的传统险准备金计提增加的影响。

  上市险企中报隐现五特点

  综观已公布的保险行业中报,概括起来主要有五特点:

  1.利润来源多元化。中国平安中报中提到,上半年产险、银行利润增长分别达147.5%,117.1%,对总利润贡献合计为39.1%,综合平台中权重最大的寿险业务板块,上半年利润增长仅3.2%。

  2.财险业务成上半年险企主要利润增长点。财产险公司利润及净资产增速远超寿险公司。面对加息、通胀和银保新政,寿险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中国平安寿险增速放缓,产险爆发式增长,产险业务实现净利润26.9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7.5%。中国人寿中报净利129.6亿,同比降近三成。

  3.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成关注焦点。鉴于不稳定的国际经济环境以及对国内可能带来的影响,保险公司始终把偿付能力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比率。中国人保在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人保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9%,处于充足II类水平;中国人寿上半年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到164.21%,董事会公告将发行总额不超过300亿元次级债用于充实公司附属资本及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如果发行5年期300亿债券,预计可以满足到2014年业务正常发展的需要。未上市的泰康人寿偿付能力也维持在170%以上。

  4.非保险业务利润贡献不可忽视。上半年,中国平安银行业务贡献利润23.97亿元,同比增长117.1%,其中平安银行上半年净利润达12.14亿元,同比增长34.9%。中国平安旗下证券业务则实现净利润7.15亿元,上半年完成18家IPO及3家再融资项目主承销发行。

  5.拓展新业务增加利润增长点。中国人寿新业务利润率比去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达到30.6%。预计全年新业务价值增长9%。

  险资偏爱机械设备和化工行业

  从其重仓股行业分布来看,险资更加偏爱机械设备和化工行业。据统计,截至8月18日,险资持有的股票中,分别有25只和21只个股出自这两个行业,占重仓总数的16.9%和14.2%。公用事业和医药生物类股票也颇受险资欢迎。

  除了降低仓位外,险资还调整持仓结构。今年二季度,险资新进驻的个股数目达39只,同时它还增持了53只股票。具有良好防御性的消费类股票成了险资"新宠"。据统计,险资增仓千万股以上的个股共有10只,其中半数来自消费行业,分别是伊利股份、江淮汽车、恒瑞医药、华润三九和国药股份。

  与此同时,险资还不同程度减持了33只股票。深发展A、华鲁恒升和亿城股份均被险资减持超过千万股,分别达23596.79万股、1411.45万股和1388.74万股。

  六机构研判保险业未来发展

  广发证券认为,国内变额年金保险产品获批,已经开始试点,透露发展的条件即将成熟,在养老税收递延的政策刺激下,变额年金发展潜力巨大,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年金和健康险的快速发展将为行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兴业证券认为,下半年,制约业绩增长的几大因素反转。保险股股价跌无可跌,若大盘企稳反弹,保险股将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当前股价是攻守兼备,大盘反弹之时为介入良机。

  平安证券认为,加息对保险行业的长期利好毋庸置疑,保险行业稳定的业务表现也增强了市场对于行业发展的信心,上半年出现利空的消息均已澄清或消化完毕,看好保险股下半年表现。

  银河证券指出,从保险产业发展水平,宏观经济预期以及人口结构前景等诸角度出发,看好中国保险业在未来十年内的长期发展前景,短期保费收入出现反复波动将不会改变长期上行趋势。

  中银国际认为,在当前的负利率条件下,由于保单具有收益率平滑的特征,相对于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保单的收益率偏低。同时,贷款额度的限制,又导致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也在不断上升,寿险产品的销售正在面临困难。

  国信证券指出,由于保险资金80%左右配置在固定收益类资产,当利率进入上升周期,投资回报率提升增加公司价值。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