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谨慎不悲观 择机加仓超跌周期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16 09:18

⊙记者 赵铃 卢晓平 ○编辑 于勇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保险资金对市场的观点虽然谨慎但不悲观,在市场继续下行寻底探底的过程中,选择试探性择机加仓。

昨日,多家受访的保险机构表示近期小幅增持了金融股及次新股,且对前期跌幅较大、对地方融资平台等系统性风险暴露相对较小的周期股进行了加仓操作;同时对部分小市值股票进行了获利了结。

以结构性换仓为主

“我们的权益仓位(股票+基金)在前期水平上略有上升,基本以结构性换仓为主。”一家保险公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其小幅增持了估值优势显现出来的地产服务类个股,对部分上涨乏力的交运类股票进行了减持,选择性地认购了具有较好投资价值和商业前景的次新股。

谨慎但不悲观的投资情绪,主要源于险资对影响后市的利弊因素的预判。中国平安的观点认为,股票市场短期内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但中期看,沪深两市或因利好因素实现而有较好表现,这些利好因素包括:目前大盘PE/PB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与2008年、2010年市场低点估值水平相当;今年三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长温和回落概率大,企业盈利增速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较低,而明年经济和企业盈利或仍保持温和增长;物价同比涨幅或将明显回落,年内物价拐点逐步出现;近期M1同比增速再创新低,预示大盘指数系统性下跌风险很小等。

“维持震荡走势”几乎是受访险资投资经理的共识。一家大型保险公司投资经理认为,未来一个时期市场维持震荡走势的可能性较大,把握好市场与实际经济数据之间的预期差可能是未来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方式。“我们将保持谨慎的投资策略和相对中性的仓位,选择具有确定成长性的股票继续逐渐增持。”

国寿投连险大手笔加仓

不过,在诸多谨慎的观点中,亦有特立独行者。曾于今年三四月份成功逃顶、在保险业一鸣惊人的,执掌中国人寿投连险“精选价值投资账户”的投资经理王守章认为,底部可能已经到来。

他在最新一期的该账户报告中坦言,“抗通胀仍是当前主要任务,市场对调控的预期进一步加强,近期央行推出保证金存款准备金制度,对预期中的流动性改善有不利影响。目前看到的均是不利因素,但市场的底部正是在最黑暗的时候才能到来,未来通胀可能处于高位盘整、震荡下行的趋势,货币政策名义上可能不会放松,但信贷等数量化调控可能有所松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寿“精选价值投资账户”在6月、7月空仓了两个月后,于8月开始大笔加仓。截至8月底,该账户的配置情况是:基金类占87.96%、现金类占12.04%。而7月底时,该账户的基金类配置占比仅为1.12%,98.88%为现金类。该账户在正常市场情况下,偏股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上限为95%。足以可见,该账户在8月加仓的果断。

熊市中方能验出真金。尽管目前大部分保险资金对后市偏谨慎,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是“各怀鬼胎”。不过,出于长期资金的配置考虑,大多数保险机构的股票配置仍集中于银行等金融股。“银行股已经卖成了‘白菜价’,对于保险机构等相对长期资金来说,已经出现了配置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