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成上市公司ROE逾10% 十公司盈利能力最强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8-16 09:55
核心提示:净资产收益率(ROE)作为杜邦分析体系的核心指标,在公司财务分析中具有重要作用,能够综合地反映公司的获利能力。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77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中期财务报告,占比34.70%。这些公司今年中期的加权平均ROE为7.22%,销售净利率为9%。其中,有130家公司中期的ROE超过了10%,占比16.73%。今日特挑选中期ROE较高且净利润和净利率都比较突出的十家上市公司进行分析,以飨读者。
本文导航
  1. 1.
  2. 2.

  包钢稀土ROE近60%净利同增4.6倍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包钢稀土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7669.73万元,同比增长458.51%。其中报最吸引眼球的是其惊人的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净利率,这两项关键指标分别为58.52%和50.16%,ROE稳居已公布半年报公司之首。作为政策受益股,其上述两项指标高企的主要原因是其快速提高的销售毛利率。其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稀土消费快速增长,稀土产品价格全线上涨并屡创新高,公司盈利水平大幅提高,预计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累计净利润同比将出现大幅上涨。上半年公司主营稀土氧化物毛利率为80.38%,去年同期为45.92%。公司已全面开展内蒙古地区稀土产品专营工作,积极筹建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

  公司的稀土项目可谓遍地开花。公司于2011年8月9日公告,拟出资6000万元与安徽大地熊新材料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年产4000吨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项目,其中公司占60%。该项目将新增1.5万吨稀土磁性材料产能,最终实现年产3万吨稀土磁性材料的发展目标,预计该项目于2012年7月投产,达产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28.85亿元,税后利润3145万元。

  国泰君安认为,预计公司全年业绩亮丽,关注未来成本上升。受益于稀土价格高企,公司将持续享受资源和政策红利,收入维持高位。预计2011年、2012年、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4.53元、5.55元和6.08元,目标价70元,增持评级。公司风险在于2012年开始的与集团中矿/尾矿谈判,预计公司成本上涨将成为大趋势,幅度有多大还需要观察,这样抬升公司成本。

  三爱富ROE达48%净利同增16倍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三爱富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9661.37万元,同比增长1593.62%。其中期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净利率分别为48.00%和25.37%,双双大幅领先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报披露,报告期内因市场需求的扩大,氟化学品的销售价格逐月上扬,公司主要产品含氟聚合物、含氟致冷剂及其替代品的需求量总体走高,产品价格明显上涨,行业态势良好,公司抓住了千载难逢的市场景气机遇,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屡创新高,保证了公司整体经营业绩趋好。报告期内PTFE扩产项目已进入验收阶段,HFO-1234yf项目的设备安装工作已基本完成,计划年内试生产,PVDF扩产项目已投入试生产。

  公司的高盈利保证了其对下属子公司业务上的支持。其2011年8月12日公告称,于2010年8月向下属子公司内蒙古三爱富万豪氟化工提供了一年期贷款7330万元,现贷款期限已到。根据该公司实际情况,公司决定继续向其提供一年期资金借贷7330万元,贷款利率按银行同期利率收取。另该公司拟对关键人员实施激励计划。

  民族证券认为,三爱富短期价格回调,长期景气仍存。公司是国内产品链最长的氟化工生产企业之一,目前公司主要致力于下游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公司新建聚四氟乙烯、HFO-1234yf、内蒙PVDF项目都将完工,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预计公司2011年、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36元、3.03元,维持“买入”评级。风险提示:公司主要产品价格下跌幅度超过预期。

  精功科技ROE达38%净利同增15倍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精功科技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095.79万元,同比增长1510.61%。其中期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净利率分别为37.70%和17.43%,双双大幅领先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报披露,上半年公司建材机械产品总体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工程机械由于系非标加工业务,因此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长较大;硅片价格持续走低,导致本期相关业务的毛利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但公司太阳能光伏装备积极拓展市场,获得重大突破,陆续获得大额订单并交货,使得太阳能光伏装备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942.1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64.28%,在销售业务和对公司利润的贡献方面已经成为公司的龙头产品,从而保证了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

  公司中报披露,预计2011年1-9月净利润为3.3—3.4亿元,同比增长1431.56--1477.97%(2010年1-9月净利润2155万元),原因是主要是预计2011年1-9月公司太阳能光伏装备市场销售比上年同期增长较多所致。由此可见,太阳能光伏装备业务收入已经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

  民生证券认为,精功科技铸锭炉业务高速增长,深度合作催生高毛利率。预计公司2011年-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61元、2.07元和2.78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2倍、17倍和13倍,给予公司“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目标价50元。

  东百集团ROE达34%净利同增4.6倍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东百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8669.98万元,同比增长459.14%。其中期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净利率分别为34.23%和26.12%,双双大幅领先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报披露,报告期内由于福州市场新增两家百货门店,以及定位高端百货的竞争店出现,打破了公司在高端市场的垄断地位;新兴商业网点的兴起对传统商圈造成了一定的冲击,福州百货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但在众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公司主营业务仍然保持较稳定的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09786.92万元,同比增长19.59%;实现营业利润7366.01万元,同比增长2.04%;实现净利润28669.98万元,同比增长459.14%。

  但公司中报同时披露,报告期因拆迁产生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30718万、证券投资损失167.96万、确认并计提股权激励成本1259万;同期根据托管合同预确认莆田项目佣金收入452.66万元、证券投资损失1184万,扣除上述因素及其它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影响,本期经营性净利润为6586.38万,同期为5851.17万,实际经常性业务净利润增长率为12.57%。

  海通证券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1年-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9元、0.49元和0.60元(2011年的每股收益不包括拆迁补偿收入,折合每股收益约为0.67元)。考虑到公司未来外延扩张项目对长期业绩增长的保障以及股权激励带来的业绩释放动力,可以给予公司一定的估值溢价,但从上半年经营情况来看,下半年主业增速存在低于预期的可能,给予公司12.37元的六个月目标价(对应2011年主业30倍市盈率加上一次性转让收益,目标价下调6.28%)以及“增持”的投资评级。公司未来关注点在于兰州项目进程。

  双星新材ROE达34%净利同增3.6倍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双星新材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5273.81万元,同比增长364.63%。其中期净资产收益率和销售净利率分别为33.98%和24.58%,双双大幅领先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公司投入的三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聚酯薄膜生产线,使得2011年上半年产能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公司加快了差异化产品的发展步伐;公司深度挖掘市场潜能,大力拓展聚酯薄膜新的应用领域,主导产品的销量增幅较大。

  公司中报披露,预计2011年1-9月份比同期增长100%-150%。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公司将继续加大差异化产品比例,以追求高附加值产品为目标,实现良好的业绩。上年同期净利润1.74亿元。

  公司同时在中报中披露了下半年经营计划。一是立足主业,不断强化市场拓展和品牌的提升,提高市场占有率,在新材料领域,公司加大对新型功能性聚酯薄膜研发力度;二是募投项目建设深入推进,确保顺利进行,认真组织,加强协调,争取早日投产;三是进一步研发新技术,增强核心竞争力,推进技术研发和新产品的开发,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四是加快超募资金项目建设。目前公司的超募资金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争取超募项目早日建设完成,增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