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将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8 07:16

新华08网深圳9月27日电(记者乌梦达)27日,记者从深圳证券交易所了解到,深交所将在10月下旬推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试点,拟参与试点的155家上市公司的信息公报披露将不再由深交所审核,而是直接提交指定披露媒体,深交所则在发布后再进行事后核查。这也意味着我国信息披露方面已经实行了20多年的“保姆式”“事前审查”开始破冰。

据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这种披露模式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无需经深交所事前审核,这是一大制度创新,也是美国、香港等相对成熟的证券市场主要采取的方法。实行这一制度后,将促使信息披露监管模式由原来的“事前审核”向“事后审核”演变,促进上市公司进一步树立市场化运作理念,强化上市公司的披露责任,促使市场主体归位尽责。

据介绍,深交所相关部门已经对直通车进行了充分的技术和业务准备,并将组织试点上市公司进行直通披露的专门培训。

由于信息披露是中小投资者重要的信息来源,对于监管后移可能带来部分公告内容误导投资者等问题,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首批获得试点资格的155家公司分布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且均在2010年度深交所信息披露考核中获得优秀。试点初期,直通车所涉及的业务将限定在部分复杂程度相对较低的业务公告类别,一些复杂的重要公告仍延续事前审查的模式,待试点取得一定经验后,再逐步扩大公司和业务范围,最终实现所有上市公司的所有公告均采取直通式披露。

该负责人任表示,直通车披露制度实施后,深交所将对直通披露的信息及时启动事后审查机制,对于披露中出现问题将及时督促公司补充或更正。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