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再遭“黑色星期一” 空方仍主导行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09 10:43

  ⊙记者 叶苗 ○编辑 梁伟

  时隔两周,期指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主力合约1108昨日大跌103.8点,跌幅3.58%。值得注意的是,期指本次下跌出现了放量的现象,且持仓量也出现了较大增加,主力合约增仓了2490手,次月合约的持仓量也跃升至1万手以上。从持仓排名来看,多空主力双方均有所入场,但空方仍然占据优势。业内人士表明,一方面美国评级下调引发全球性恐慌,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多重压力之下导致市场情绪紧张,期指走势说明后市仍不乐观。

  成交量明显放量

  截至8月8日收盘,主力合约IF1108收报2796.2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03.8点,跌幅3.58%,最高至2896.6点,最低至2751.8点;下月合约IF1109收报2803.8点,跌105.6点,跌幅3.63%;季月合约IF1112收报2848.0点,跌103.8,跌幅3.52%;隔季合约IF1203收报2888.2点,跌109.2点,跌幅3.64%。这是自7月25日大跌以来,期指遭遇的又一次“黑色星期一”。

  从盘面上看,这次大跌的恐慌程度更强,期指主力合约的成交量明显放量,创出1108合约自身历史的最高值,可见盘中交易非常活跃。从持仓量也可以看出,主力合约的增仓量达到了2490手,而次月合约的增仓量也有1045手,资金入场较为踊跃。整个日内走势则完全被空方所主导,这从价量之间的关系可以看出,在全天最低点的时候,持仓量也达到最高,此后随着持仓量减少,期价略有反弹,这正说明了空方在大获全胜之后收割了成果。

  “总体持仓增加,说明空方还有余力。”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表示,从期现溢价来看,即便是在低点,价差也没有起色,期指后市不容乐观。

  中证期货分析师刘宾表示,从信息面看,美国评级被标普下调,导致全球性金融市场的恐慌,这是演绎“黑色星期一”的主要导火索,另外加上周二是国内公布宏观数据的时间,加息预期仍然强烈,导致市场压力形成叠加。

  空方仍是行情主导

  从1108持仓排名来看,前20名多方增仓1637手至1.74万手,前20名空方增仓1974手至2.04万手,空方主力的增仓更为积极。从机构席位看,海通期货、国泰君安、华泰长城等席位都在增仓空单,但中证期货的空单量则大为减少,目前仅剩了1403手空单。

  刘宾表示,从技术看,连续两天大幅杀跌后形成向下破位,中期跌势形成,但短线呈现严重超跌,有一定技术修复需求,但上方2850点-2870点或形成压力区;目前要看国内宏观经济数据明朗后政策的动向,及美联储对QE3的态度将决定近期市场的走向,在这些明朗前,预计期指或暂时呈现弱势震荡格局。

  瑞达期货表示,技术面看,股指收出一根大阴线,连续两日放量下跌,多条均线仍继续呈空头排列,趋势上股指仍有下跌空间,但短期MACD底部背离,或有技术性的反弹。综合来看,在趋势上期指仍有向下空间。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