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8月行情展望:僵局恐将持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05 08:48

  A股市场和沪深300指数自由流通市值、成交额与换手率分析

  根据相关数据,随着6月末A股市场止跌回稳并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加之期间市场扩容的持续,A股市场的自由流通市值总额重新回到90000亿元以上。即使在7月26日市场显著下挫之后,以当天收盘价计算的A股市场自由流通市值总额仍达到92500亿元左右,与历史高点的100000亿元差距并不大。由此可见,如果未来没有足够的新增资金进入和成交额的明显放大,市场反弹的潜力应该较为有限。

  另一方面,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自由流通市值总额约为51400亿元,其占整个A股市场自由流通市值总额92500亿元的比例约为55.5%。在扣除一些统计水分后,预计A股市场的实际自由流通市值总额约为85000亿元,其中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自由流通市值总额约为46000亿元。

  而根据成交额和换手率的数据:虽然此前在1500亿元附近或以下的低位徘徊了较长时间,但进入6月末之后,两市总成交额突然出现了较可观的增加,重新回到2000亿元左右的水平。上述成交额的放大,与同期市场的反弹大体是同步的。不过,从换手率指标可以看出,即使在A股市场85000亿元自由流通市值总额的假设下,期间市场的换手率一直低于3%(2009年至2010年期间的总体水平),且多数时间处于2%与3%之间。可以看出,由于自由流通市值逐渐扩张,当前的成交额水平并不足以推动市场持续走强。而7月26日市场的显著下跌,也使本轮反弹成为年初以来时间最短、力度最弱的一次。

  与此同时,由于本轮反弹期间中小市值上市公司股票相对强势的表现,A股市场上不同板块之间年初至今表现的差异有所缩小。

  目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市盈率、市净率和市现率中位数分别约为23.5倍、3.21倍和35.92倍。与前期相比,市盈率和市净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而市现率则出现了较为显著的上升。上述反差可能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信号,表明在货币整体收紧、资金成本提高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虽然账面利润仍然较为良好,但盈利能力和盈利质量等指标却有潜在的恶化迹象。

  此外,从绝对估值角度看,上述指标总体上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我们继续建议参与股指期货近月合约投机交易的客户,更多地关注其他因素,无需在公司基本面和估值水平分析方面浪费精力。

  对沪深300指数8月行情的展望

  此前我们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仍然难有大的趋势性机会,且市场的波动幅度可能略小于上半年,7月份A股市场和沪深300指数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一点。

  不过,7月末市场的显著下跌,使得之前上行过程中逐渐显现的投机资金、投机热情不足与自由流通市值扩张的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从而使市场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一方面,绝对规模仍然较小的A股市场自由流通市值总额,以及与市场历史上的大部分时期相比较低的估值水平(相对估值水平),在较大程度上压缩了市场下行的空间;另一方面,预计通胀压力下市场资金紧张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在IPO及限售股解禁逐渐增加自由流通市值的情况下,市场出现显著反弹的可能性也较小。

  除非8月政策面出现重大变化,否则打破当前市场僵局的可能性较小。因此,我们建议风格稳健的客户更多关注日内、短线的机会,注意止损。

  (广发期货 刘继超 编辑 梁伟)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