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窄幅震荡 成交量持续萎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05 08:48

  ⊙记者 叶苗 ○编辑 梁伟

  期指主力合约4日继续小幅震荡,上涨6.8点,涨幅0.23%,整体成交量继续萎缩,期价依然在2900点至3000点一线徘徊。从持仓排名看,多空主力也没有进行太大的调度。从近期盘面看,一旦期价越过2980点,接近3000点一线的时候就会出现较大抛压。专家表示,期指还将继续陷于窄幅震荡,反弹中的量能也并未放大,市场仍在空方主力的主导之中,弱势盘整的概率较大。

  空方仍主导市场

  截至8月4日收盘,主力合约IF1108收报2962.6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6.8点,涨幅0.23%,最高至2984.8点,最低至2955.8点;下月合约IF1109收报2972.6点,涨5.6点,涨幅0.19%;季月合约IF1112收报3018.0点,涨11.6,涨幅0.39%;隔季合约IF1203收报3061.6点,涨5.0点,涨幅0.16%。

  从盘面看,早盘期指一度冲高,最高达到2984.8点,但是此后便掉头向下,一路走低。尾盘维持平盘走势,最后15分钟没有出现太大变化。从期现溢价来看,期指主力合约收盘价仅比沪深300指数收盘价高出2个点,处于被动跟随状态。

  “市场的主导力量是空方,”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表示,从持仓量就可以明显看出这一点。本周最高的持仓量出现在8月2日的盘中,也就是期指下挫到最低点的时候。随着出现反弹,持仓量也逐步减少。这说明了空方可以比较顺利地进行打压和获利了结,仓位方向站在下跌的一边,空方对行情的主导“得心应手”。另外,在上涨过程中期现溢价一直没有有效放大,这也说明反弹更多是空方获利止盈所致,而不是多方主动拉抬的结果,市场的乐观情绪基本没有上升。

  多空交锋平淡

  近期期指的交锋愈加平淡,主力席位的仓位也在逐步降低。从持仓排名来看,前20名多方增加589手至1.93万手,前20名空方增加244手至2.15万手。从机构席位上看,中证期货继续减持空单,其所持空单总量降至4093手;国泰君安期货也减持空单至3357手。专家表示,多空双方对于当前行情都显得“兴致索然”,近期市场继续在弱势盘整的可能性很大。

  另外,期指的整体成交量也没有有效放大,昨日更是创出7个交易日的新低,市场博弈度较低。

  华闻期货表示,这表明市场在不知经济数据如何和是否加息的情况下,无奈之下只能选择横盘。而现在已是长阴之后的第8个交易日,若此后几天还不能有所改观,继续向下那是迟早的事。

  瑞达期货表示,技术面看,股指呈缩量走势,日K线收出一根长上影十字星线,多条均线仍呈空头排列,在经济数据出来之前,股指弱势盘整的概率依然很大。整体上看,期指短期或维持盘整走势,短线投资者可采取区间内高空低多策略,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