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主力持续离场 期指短期反弹空间有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04 08:46

  ⊙记者 黄颖 ○编辑 梁伟

  3日,期指四合约均现反弹,但成交量和持仓量均现下降,主力持仓减少逾千手,显示出目前市场的做多情绪依然不甚高涨。从持仓排名来看,IF1108合约多空主力均出现大幅减仓行为,显示市场偏向谨慎。空头减仓幅度更为明显,表明短线杀跌意愿有限;多头的离场则表明期指接近压力位时多头有所主动避让。

  专家称,由于全球经济不确定增加,国内货币政策尚难言放松,目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期指或将延续震荡整理,短期内难以出现大幅反弹。

  期指反弹动力不足

  周三,期指虽然全线收涨,但走势依然没有太大起色。上午盘面较强,但下午重回震荡无力局面,量能出现萎缩。IF1108主力合约报收于2960点,上涨6.8点,涨幅0.23%。其他合约方面,IF1109合约报收于2970点,上涨3.8点,上涨0.13%;IF1112合约报收于3009.4点,上涨2.4点,涨幅0.08%;IF1203合约报收于3055点,上涨4.6点,涨幅0.15%。

  从盘面上看,尽管目前存在国内CPI依旧高企、货币政策难言宽松、加息预期等利空因素,此外海外市场又现大跌,但周三期指早盘却在低开后顽强翻红;午后受经济数据隐忧和技术压力影响,未能再次上攻,全天依然弱势,显示市场情绪仍为谨慎。

  从量能上看,昨日期指成交量和持仓量均出现下降,主力持仓减少1218手。从尾盘最后15分钟的表现来看,期指仅略微上扬了2.4个点。从期限溢价来看,期现升水有所收敛,收盘时升水约5个点。

  “现指与期指的价格基本保持一致,价差没有出现放大,这从侧面反映出,目前市场的做多情绪依然不甚高涨。”东亚期货分析师陈君浩表示。另外,昨日市场整体的成交量依然萎靡,期指若想出现持续性的上涨尚需时日。

  多空双方离场迹象明显

  从中金所公布的前20位持仓排名来看,IF1108合约主力多头减仓664手至18736手,空头主力减仓1457手至21302手。其中,国泰君安减少239手多单,并减少1手空单。近两个交易日,多空双方都有离场迹象。周二,多头主力减仓663手,空头主力减仓83手。

  永安期货分析师石上钢表示,近两日空头主力减仓相对明显,表明短线杀跌意愿有限;而多头的离场有部分原因是期指接近压力位时多头的主动避让。期指短期内或有反弹空间,但反弹高度不大。

  “由于国内货币政策尚难言放松,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增大,导致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后市期指震荡整理还将延续,短期内期指大幅反弹的条件不成立。”天琪期货分析师张卫涛称。

  从消息面上看,本月9日即将公布7月宏观经济数据,对于通胀预期仍有不同声音,此外,当前国内经济表现并不理想,市场投资者情绪偏向谨慎。如若考虑到近期外围市场的动荡,更是增添了市场忧虑情绪。东证期货分析师杨卫东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期指的确难有上佳表现,后市继续维持低位弱势整理的概率较大。

  从技术面来看,民生期货分析师周丽丽表示,昨日期指收阳,5日均线处的压力较强,尽管技术指标显示有反弹需求,但多头拉高平仓意图明显,短期抢反弹有危险。中期来看,周K线显示,期指均线呈空头排列,KDJ指标死叉,MACD指标0轴之下,且绿柱拉长,中期仍看跌。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