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改革将提升板块估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7-04 07:50

  ⊙今日投资

  综观强势行业排行榜,上周铁路运输行业“夺魁”,持续1个多月时间排名前三,表明其个股在二级市场表现持续处于相对强势。此外,建筑原材料、石油加工和分销、钢铁、银行、多种公用事业、房地产经营与开发、电力、煤炭、建筑与农用机械行业排名分列居前十名。

  铁路运输行业近半年排名急速上升,从6个月前的排名第87位上升至上周首位。2011年一季度末铁道部负债率达到58%,“十二五”期间铁路基建投资规模预计将同比增长40%达到2.8万亿元,如果维持负债为资金来源的格局将推升负债率至“十二五”末的70%以上。2009年税后净利润和建设基金两项覆盖本息尚有难度,未来还本付息高峰到来带来的债务压力可能提速铁路改革。中信证券认为,需要加速改革建立市场化运价形成机制,才能维持铁道部的盈亏相对平衡。根据客货周转量的增长情况,预计前5个月铁路运输收入约增长12%左右。铁道部若实现盈亏平衡大约需要2011年铁路收入增长15%上下,因此如果不改革运价形成机制难以完成增收和盈利平衡目标,考虑到客运价格提升难度较大,预计可能最先提高货运的运价灵活性。预计市场化改革将会加快推进,对铁路板块的估值驱动将会持续提升。资产可能注入现有上市平台、货运运价的提升、自行调整开行列车等预期会对铁路上市公司形成利好。目前大秦铁路、广深铁路和铁龙物流2011年的动态PE分别为10倍、18倍和22倍,且广深PB仅为1.2倍,估值较低。维持对大秦铁路和广深铁路的“买入”评级,以及铁龙物流的“增持”评级。

  房地产经营与开发上周排名第7名,创今年排名新高。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商品房销售量价增速均出现下滑,调控成效逐步显现。2011年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9.08%,增速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42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去年基本持平,同比增速在10%左右。今年前五月,主要城市房屋售价同比增速出现回落,15个重点城市中有10个城市的5月份销售价格同比增速出现下降。房地产市场存在一定的去库存压力,但由于新开工快速回落,销售逐步企稳,库存压力将逐步减轻。民族证券表示,在政府和住建部的督促及资金支持下,下半年保障房开发建设将会明显提速。保障房建成规模的快速扩大将减轻商品房市场调控压力。从本轮调控进程看,行政调控最严厉的时期已经过去,政策面压力趋缓,行业政策面逐步回归正常。从商品房市场运行和保障房建设两方面情况看,房地产调控成果已逐步显现。保障房建成规模的快速扩大将减轻商品房市场调控压力。从长期来看,由于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包括经济稳定增长、城镇化进程依然处于加快发展阶段、消费升级等因素)依然存在,行业稳健增长的前景依然可以期待。房地产板块的估值水平目前处于估值底部,在行业比较中也仅高于金融行业估值水平。在政策面和市场面逐步回归的背景下,房地产板块估值水平将会逐步回归。维持对行业的“看好”评级。

  纸制品行业上周排名第23名,较前周排名下降7名。今年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明显增加,产能集中释放,预计下半年短期会出现供给过大的压力;745万吨节能减排目标的实行力度,将对行业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低档文化纸与纸板将更多受益于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太平洋证券表示,维持“看好”造纸行业。在趋势上看好造纸行业,主要原因是:造纸行业目前面临的两大最主要任务就是节能减排与产业升级。前者将不断的淘汰掉落后产能,而后者将使得大型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完善产业链、利用规模优势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此外不断扩大的出口也将逐步改善国内造纸业供需环境。此外,纸包装行业维持快速发展。纸包装由于其易加工、易保存、易运输、易印刷及可回收等特点愈来愈受到青睐,作为“绿色包装”正在逐步替代塑料、金属、玻璃等包装材料。纸包装行业的下游包括主要有通信IT及电子行业、家电、办公设备、日用化工、食品饮料、烟酒、医药、轻工及机械产品等等,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纸包装行业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尤其以手机、计算机等为代表的电子通信类产品正在快速增长,将进一步扩大对纸包装材料的需求,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一个月来排名持续上涨的行业还包括:港口、服装和饰物、制铝业、葡萄酒、航天与国防等;下跌行业包括:建筑材料、纺织品、一般化工品、家庭日用品等。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