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板块 或成反弹先锋官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9-22 09:47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飙升的走势。其中,核电板块充当了A股市场的领涨先锋官的角色。因为在早盘,该板块就反复活跃,江苏神通等核电概念股率先冲击涨停板,从而昭示着核电板块已成为本轮反弹行情的旗手,那么,如何看待该板块的后续走势呢? 

核电重启驱动反复活跃

就昨日核电板块如此强劲的走势来说,主要是因为该类个股在今年以来的调整力度较大,存在着一定的反弹意愿。由于在今年日本地震核泄露之后,核电板块的成长前景就备受市场争议,所以,核电股的股价走势就在分歧中反复震荡走低。但市场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即便为了更好的下跌,也需要有一个反弹,来积累更多的后续抛盘。故在上证指数击穿前期低点之后,就有资金开始酝酿反弹,他们将目光就聚焦到调整充分的核电板块中。 

瞌睡遇到枕头,就在核电板块在低位蠢蠢欲动之际,该板块迎来了行业的利好消息。据报道称“记者日前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8月底结束的核电安全大检查目前已完成核查报告并上报国务院,有望近期向社会公布。

《核电安全规划》制定工作正陆续展开,争取年底前发布征求意见稿。多位人士表示,随着一系列规划的出台,此前一直暂缓的新建核电项目审批工作或于明年初重启。这就意味着今年以来一度处于沉寂期核电项目将重新开工,进而对核电设施的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新的业绩成长动能。受此影响,江苏神通等个股迅速飙升,成为大盘反弹的旗手。 

在争议中或延续反弹 

不过,由于近期核电安全仍然是市场争议的焦点,尤其是9月12日,法国南部马库勒核电站一座核废料处理炉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有分析人士认为,该事件对全球核电发展有明显的负面影响,一方面是因为法国是全球第二大核电站运营国,国内近 80%的电力来自核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核工业(包括核电技术、核电机组、核燃料、核工程、核废料处理等)是法国的重要出口产业,故日本地震后出现福岛核事故后,法国仍坚定捍卫核电。但如今法国的核电安全出现问题,对全球发展核电的信心是比较大的打击。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核电股的长期增长前景仍不宜过分乐观。 

但是,乐观者则基于两个因素,仍然看好我国的核电。一方面是因为核电相对于火电等传统能源来说,具有较强的环保优势。而且,从近几十年来的核电运行来看,整体上风险仍处于可控的状态,所以,核电的发展仍是一个大的趋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相关规模也意味着我国中长线的核电发展前景仍然是相对确定的、乐观的。

据权威人士透露,正在抓紧修订的2007年出台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核电装机达4000万千瓦目标已成定局。关于2020年装机目标,相比此前已作调整的8600万千瓦目标将有进一步调整,但将不低于6000万千瓦。目前,除已运行和在建机组装机规模逾4100万千瓦外,还有1600万千瓦已开展前期工作,等待开建。如此数据就说明了核电板块的做多能量仍然充沛。 

综上所述,中短线来看,核电板块仍然有望在争议中延续着反弹行情。不仅仅是因为基本面所赋予的做多动能因素,而且还在于市场面所带来的做多能量,因为昨日的盘面显示出,核电股是此波反弹行情的典型旗手,因此,存量资金要想反弹行情得以延续,必然会反复运作核电股。毕竟旗手不能倒,所以,依此为逻辑,短线核电股的运作趋势仍然是相对乐观,在经过震荡消化获利筹码后仍将反复活跃。 

关注三类核电股

基于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三类核电股,一是核电设备股,主要是江苏神通、南风股份、东方电气等品种。二是核电耗材股,东方锆业、九龙电力等。三是核电运营股,目前主要是指拥有核电公司股权的品种,比如说申能股份以及增发有望进入核电运营的上海电力等个股。 

(执业证书编号 A1210208090028)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