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消费略显疲态 板块仍处观察博弈期

来源: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  2011-09-23 16:26

市场回顾

食品饮料全年至今超额收益明显,获利回调压力显著,板块继续处于博弈观察期。

本月关注

旺季将至,五粮液及洋河相继宣布提价,白酒再次进入涨价周期。随着中秋、国庆等节庆日来临,白酒消费旺季即将来临,伴随而来的仍然会是白酒价格“涨”声雷动。

我们认为白酒厂商提价将出现分化。如果说10年一二线名酒提价是集体式行为,那么11年继续提价对一二线名酒来说并不一定都是最佳选择。对于成熟的产品系列来说,提价无疑能激发市场新的活力,然而对于处在快速成长期的产品系列来说,提价则可能是双刃剑。同时提价已经成为厂商常规的营销动作,对于投资的信号作用在被不断弱化。

部分高端消费品高增长出现“疲态”,高端消费品风险正在累积。1)以宝马奔驰为代表的高档汽车增速有所下降,从上半年超百增长下降至40-50%间。黄金珠宝及名表消费增速已有所下调。2)10年高档消费品(尤其上半年)较低的基数为11年华丽的增长奠定很好的基础,但11年下半年乃至明年将面临非常高的增长基数,要继续维持高增长难度无疑更大。我们认为这两点同样适用于白酒为代表的可选消费品,行业增速下降的风险正在累积。

产量数据速递

白酒:8月全国白酒产量达到71.40万千升,累计增速29.7%,黔酒、晋酒产量增速向好,成为亮点。红酒:8月全国红酒产量为9.1万千升,累计增速19.5%,红酒产量增长保持稳定;啤酒:11年8月全国啤酒产量继续上升,达到562.70万千升,累计同比增长9.6%,累计增速继续小幅下降。

乳制品:全国乳制品产量达到211.6万吨,累计增速保持较高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4.0%,复苏以来保持平稳增长。液态乳:2011年8月,全国液体乳产量达到184.1万吨,累计增速保持较高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3.7%。

投资策略

白酒板块进入博弈观察期,一线白酒确定性,二线白酒成长性仍然可期。一线白酒,茅台依然是业绩标杆;二线白酒全国化才刚刚起步,携带“名酒”基因,在现代营销模式持续渗透下,高增长路径明晰,继续维持对古井贡、汾酒及洋河的推荐。我们认为行业整合正在加速,白酒厂商增长的质量比速度更值得关注。

小市值公司继续关注四小金刚,双塔食品、星河生物、汤臣倍健、好想你。消费升级主题投资下投资价值显现,我们认为这些食品小品类行业龙头企业随着品牌力的上升,通过有品牌产品对无品牌产品的替代可以获得较好的成长机会,公司已然具有作为龙头企业的先发优势,对优势的持续巩固,特别是对品牌的倾力提升将成为公司快速增长的驱动力所在。

注:本信息仅代表专家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